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公告公示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党组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奖章的公示公告

日期:2023-01-18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党组

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

绿化奖章的公示公告

根据有关规定,现对评选推荐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全国绿化奖章的情况公示如下

一、推荐对象及评选范围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拟推荐评选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陈英灿:拟推荐评选全国绿化奖章。

二、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

(一)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为梁平区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单位,现有在职人数174名。主要事迹如下:

梁平区位于重庆东北部,地处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系国家森林城市、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现有林地91779.46公顷,森林86594.66公顷,森林覆盖率47.3%,拥有东山国家森林公园、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百里竹海风景名胜区等绿色瑰宝。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区林业局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成国土绿化89.02万亩,先后获评中国特色竹乡”“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 “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

1.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乡居民幸福感持续大幅提升。

提出科学绿化“345”工作法,按照森林入城”“公园下乡”“多彩美城总体思路,紧盯全域林业、彩色林业、立体林业、产业林业四个方面,推进国土绿化走进森林、走进田园、走进柚园、走进竹海、走进重要通道,实现单一山上绿化向全域绿化转变,传统绿化向美化、香化、彩化的多彩森林转变。梁平创森工作被全国绿委办主编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简报、《国土绿化》杂志作为典型案例宣传。202211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国土绿化成效突出,农村人居环境位居重庆市第一按照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科学推进农村绿化进程。实施全域村庄绿化美化、乡村小微森林建设,建成61个乡镇休闲公园、327处村庄公共休闲绿地,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2个、国家森林乡村15个、市级绿色示范村81个,为广大群众游玩、健身、休闲等提供良好生态场所加强通道绿化建设,打造生态廊道绿线。全区道路绿化率达98.09%二环路获评全国最美乡村路渔米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适宜绿化水岸绿化率达到93.11%,龙溪河(梁平段)被水利部评为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修复矿山受损弃置地10处,梁平海螺矿山入选重庆市首批绿色矿山。精准实施科学绿化,大力推广竹子、柚子、桂花等乡土树种,建成三峡竹博园、中华·梁平柚海、桂香天地等多个主题公园,梁平百里竹海荣获首届双城经济圈最美竹林景区称号、重庆市首批森林康养基地。

(2)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亮底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充分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实现见缝插绿、多元增绿、精准建绿,新(改、扩)建城市绿地350万余平方米,建成城市森林公园20个、湿地公园7个、社区公园和街头游园32个、城市绿廊及彩色大道15条,各种小微森林3000亩,构建城在林中、街在绿中、路在树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森林景观。大力实施城周彩色森林打造,建成双桂湖梅花园、桃花园、樱花园、红枫园、银杏园,打造多彩小微森林4700亩,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让城市绿化亮点纷呈。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0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年内由9.13m2/人提升至14.94m2/人,让市民可近距离感受到树上有鸟、林下有草、草间有虫的自然之美。

(3)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梁平把国家储备林项目作为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2020年启动至今,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收储林地31.5万亩,开展新造林、森林抚育、现有林改培等林地建设22万亩,初步建成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全面完成国家首个松材线虫病防控与马尾松林改培试点,栽植马褂木、桢楠等彩色、珍贵树种2万亩,有力推进试点区域森林生态系统质量转化提升。开展千年古银杏村保护和古松树精准预防行动,在铁门乡打造老鹰茶古树基地,保障全域名木古树安全。提档升级三峡竹博园,建设竹类种苗繁育基地300亩,优化提升竹种质资源库,推动竹林提质增效。定向培育笋用竹、材用竹、纤维用竹、景观竹,建成高产高效竹林基地2万亩。在百里竹海因地制宜开展现有低产低效竹林复壮改造5万亩,打造西南地区最美竹林风景线。

2.大力实施“全域治水 湿地润城”,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构建“推窗见绿、处处见湿”良好生态格局。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创新性提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修复理念,采取小微湿地+”模式,全面加强双桂湖生态系统保护,开展小微湿地试点示范,构建城市小微湿地群和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切实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202211月,梁平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

(1)精心打造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享有“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美誉。在环湖及周边依地形植绿补绿,开展18项生态修复工程,保留湖周林团群落,保护曲美岸线,营建野生动物生境,打造环湖小微湿地群、小微森林群。双桂湖生态修复入选重庆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近年来,双桂湖生物多样性明显提升,包括青头潜鸭在内的20余种国家级保护动物在此繁衍栖息,动、植物种类分别增加到282种、623种,2021年成为国家首批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2022年,在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中,《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点赞双桂湖湿地修复与合理利用;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敏尔在梁平调研时对双桂湖生态保护成效给予高度肯定。《梁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

(2)聚力建设中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持续提升城市生态品质。以国家森林城市、国际湿地城市创建为载体,利用城区一湖三库四水优质水生态资源,以双桂湖为核心实施河湖、库塘连通工程和绿化提升工程,引水入城、进小区,依河、依地形植绿补绿,建成窝子溪、赤牛溪等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构成了近30平方公里城市小微森林湿地群,实现城市绿系、水系全覆盖依托优质森林湿地资源,开展60余场自然教育主题活动,受众累计近30万人次。成功举办“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暨全国三亿青少年走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新闻浏览总量突破1亿人次,有力提升梁平自然教育影响力。

(3)成功探索“小微湿地+”发展模式促进乡村振兴,生态颜值转化为发展价值。结合梁平无大江大河,塘、渠、沟、堰、井、泉、溪广布乡村的特点,以小微湿地+”模式为主导,依水、依村庄植绿建设乡村小微湿地。成功探索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等建设模式,对50100人以上居民点打造尾水提升公园、因地制宜发展与湿地相关的养殖和种植业、发展以梦溪湉园为代表的百里竹海民宿群、创办自然教育学校发展研学游,累计建成4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带动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三大产业快速发展,年产值达3.5亿元。竹山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猎神村获评“2020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明月山·百里竹海民宿回归之旅入选全国100条精品旅游线路。梁平获中国乡村旅游名区(县)。

3.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构建智慧现代林业体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1)在全面建立“三级林长”责任体系基础上,创新构建林长制网格护林员队伍。整合人员,将生态护林员、监测员、防火员、天保员四员合一,设立395名网格护林员队伍,对全区132亩森林资源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管护;强化公开,从林长制内容、职责、人员三个方面进行公开,实行透明式管理,解决最后一米问题,全面维护林业生态安全本底。

(2)“林长新机制”实现可教育、能修复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联合推进林长+生态司法保护官”“林长+检察长”“林长+山林警长工作机制,设立重庆市生态司法保护双桂湖教育实践基地,初步构建林长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机制,及时跟进涉林案件生态恢复情况,通过回访常态化,督促案件后续整治修复落地见效。

(3)智慧林业深度赋能,助力森林资源保护精准高效。突出森林防火监控、智慧湿地、松材线虫病智慧感知、林地资源一张图等四项重点,建成森林火情智能监控系统、重庆首个鸟类监测识别智能系统和智慧林长制”APP,形成协同高效的山林资源巡护管理新模式。梁平连续10年无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发生,今夏百年难遇高温天气实现零火灾目标,国务院综合检查组第七组高度表扬全市森林防火看梁平

(二)陈英灿,女,1980年1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汉族,重庆梁平人,大学本科,林业高级工程师,现任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办公室主任、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主要经历和主要事迹如下:

1995.09-1998.07  重庆市梁平师范学校中师学习

1998.07-1998.12  待分配

1998.12-2013.07  重庆市梁平县铁门乡中心小学教师、荫平镇中心小学教师、复平乡中心小学教师(其间:2002.12被评为小学一级教师,2004.02—2007.01重庆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2009.01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2009.09—2012.01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

2013.07-2017.03  重庆市梁平县护林防火大队八级职员、工程师(其间:2013.08被聘为八级职员,2016.05被评为林业工程师,2017.01被聘为专技十级)

2017.03-2020.04  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程师(其间:2019.06被聘为专技九级)

2020.04-2022.04  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工程师(其间:2021.01借用至重庆市梁平区森林资源监测和病虫害防治站任站长,2021.09兼任林业局办公室主任,2021.12被聘为专技八级,被评为林业高级工程师,政协重庆市梁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

2022.04-        重庆市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高级工程师(专技七级)、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其间:2022.10被推荐为重庆市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自2013年调入林业系统以来,始终以勤勉的态度和平和的心态,兢兢业业扎根一线,不断完善自身综合素质,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将山水灵韵刻画进生态宜居的画卷中,为推动绿化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1.沉心静气学业务,是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她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统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学习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时时处处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习上深入、理论上清醒、思想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从教育部门到林业系统,面对全新的挑战,她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原则,挤出时间熟悉各类政策规定和业务知识,不断更新知识库存,完善知识结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绿化,近年来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科学绿化提供根本遵循、提出明确要求。她深刻认识到国土绿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植物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等各类专业书籍,通过博览绿化丛书、请教园林专家,掌握适合地质、气候特征的各种树木、花草的生长规律和绿化效果,打牢自身绿化技术业务基础。经过多年实际工作的磨练,走过了从不熟悉、不适应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过程。

2.精益求精专文稿,是吃苦耐劳的笔杆子。文无定法,但需得法。文稿起草是一项理论性、实践性、时限性和务实性都很强的工作。近五年来,她一直具体负责系统综合文稿的撰写工作,为能紧扣区委、区政府关于国土绿化的决策,她及时了解掌握上级在义务植树、森林抚育、湿地保护修复、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等大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周边地区以及兄弟单位的发展态势;为能紧贴梁平国土绿化实际,她细心观察、体验本地、本部门的新情况、存在问题,领悟新经验、新做法;为能准确把握领导意图,她围绕生态建设发展新方向琢磨思路,做了大量的揣摩、延伸、拓展、补充、细化和完善等拾遗补缺工作,力求综合文稿思路清、高度够、特色明,体现最新思想和最高水平,体现对国土绿化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累计完成实施方案、讲话稿、工作报告、调研报告等各类综合性文稿百余篇,为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较好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

3.统揽全局抓协调,是攻坚克难的领头雁。她负责区林业局办公室工作以来,统筹兼顾办公室的工作重心和关键,围绕中心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主动协调上下内外的关系,和同事们一起,及时、准确、高质量地完成日常事务、各类会议、接待和紧急事件的处理工作,树立了林业系统良好的对外形象。在筹备建设三峡竹博物馆、承办绿色中国行活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认证国际湿地城市等工作中,带头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任务。在2022年梁平遭遇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情况下,在全民参与的防火人民战争中,白天,哪里有火情,她就顶着酷暑出现在哪里;晚上,伏案撰写工作汇报材料便于领导调度,审核工作动态压实基层责任,发布处罚通报加强警示教育,熬更守夜成为常态,为守住森林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

4.宣传报道亮点多,是塑优形象的主力军。为提升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度,她大力宣传梁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积极联系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重庆日报、梁平日报等在内的50余家各级媒体立体化、多角度宣传绿色中国行、国际湿地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等,近5年累计报道2600余篇次,新闻浏览总量突破1亿人次,积极展现了梁平融入双城经济圈、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实践。在具体负责的创森宣传工作中,她强化“一盘棋”思想,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与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摸清商场、社区、广场、公园、景区景点、公交车站、高铁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具体数量、位置,并联系全区相关部门协同作战,逐一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确保迎检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统筹通过海报、横幅、标语、LED广告、T型广告等在医院、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全覆盖宣传,通过电视台宣传报道、重要时段游走字幕显示、贴片标语、手机短信等开展媒体宣传,运用宣传车、院坝会、大喇叭深入社区、村组巡回宣传,通过植树节、柚花节、采李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以创森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宣传10余次,做到多方面联动,立体化传播,共同营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走田间地头,讲森林故事,群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均接近100%,用实际行动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添砖加瓦。

5.尽心竭力办实事,是勤劳肯干的多面手。作为林业科技特派员,她积极参加林业千名专家进千村科技帮扶活动,身体力行深入一线,进村服务,开展培训。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和区政协委员,她多次就建设龙溪河防护林带、城区绿化、城周彩色林带等建言献策,得到高度重视。作为办公室主任,她积极组织系统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和新引进的高学历人才举行沙龙,以彩化为主题,思考林业人如何在绿化大地的同时,打造树随路走,花伴人行,一步一路皆风景的森林景观,绘就四季有绿、应时现花、季相丰富、景观优美的美丽画卷。通过阐述观点,畅所欲言,在语言的对话与交流,思维的碰撞与创新中增进新老职工的联系,丰富专业知识,同时为领导们决策提供建议。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她工作踏实,业绩突出,与同事共同的发明《一种人工修复湫洼湿地结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主编《重庆市湿地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技术规程》和《重庆市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技术规范》(重庆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主研《小微湿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重庆市科技兴林项目),参与完成《重庆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修编(2019-2023)》《小微湿地水污染水质净化研究及应用项目》等研发,提升小微湿地保护管理和国土绿化水平。主编《全域治水湿地润城——梁平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全媒体宣传回眸》,编纂《见微知著梁平小微湿地》绘本,参与《湿地科普系列活动项目》研究,深入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形成全面共同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她还善于总结创新,注重经验的系统整合,在《中国林业产业》《湿地科学与管理》《三峡生态环境监测》等专业期刊上多次发表论文,做到了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工作上加油。

三、公示时间

2023119日至2023130

四、受理地点及电话

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办公室

举报电话:02353222342;举报短信:136576040731

五、公示要求

(一)各级干部、群众认为推荐对象不符合推荐条件、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纪律情况,请以书面、电话等方式向区林业局办公室反映。

(二)反映人必须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不允许借机故意捏造事实,泄愤报复或有意诬陷。

(三)受理人员对反映人和反映的情况将严格保密。

对反映出可能影响任用的问题,将认真调查核实,视其情况再研究是否推荐。

特此公告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林业局党组

2023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