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公告公示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3-03-31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大力培育文明祭扫新风,过一个健康、文明、平安的清明节,我们倡议:

倡导移风易俗。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诵读祭文、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方式,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不搞封建迷信,告别祭扫陋习,讲好先辈故事,树立良好家风,营造文明祭奠新风尚。

倡导节俭环保。树立环保意识,倡导“无烟祭扫”,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市容管理有关规定,不在小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形成环保祭扫新风尚。提倡绿色低碳出行,爱护自然环境,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

倡导厚养礼葬。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尽孝道、亲人逝世从俭办丧。反对铺张浪费,简化殡葬程序,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以节俭方式追思故人,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

倡导安全守序。尽量选择预约、错峰等措施进行祭扫,减少在墓园停留时间,避免在高峰时段造成拥堵。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消防安全有关规定,不在草场、林区等场所焚纸烧香、燃放鞭炮。提倡文明行车,遵守交通法规,不乱停乱放。自觉到当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确保祭扫安全有序。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践行文明新风作出贡献!



重庆市梁平区民政局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