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梁平引进智能监控系统助力“智慧湿地”建设 让湿地保护更智慧

日期:2021-05-07

近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一套名为“鸟随我行”的智能监控系统正式上线投用,通过分布于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中的摄像头和数据分析软件等,自动抓拍和智能识别鸟类,从而了解和掌握湿地鸟类的种群活动、栖息等情况,让湿地保护更方便、更智慧。

走进“鸟随我行”智能监控系统的中控室内,宽大的AI监测大数据平台上,数个监控画面不断切换,各类监测信息实时更新,中控人员一边通过摄像头观察湿地鸟类情况,一边进行数据对比。

“这套系统是通过把各种湿地鸟类信息提前录入到大数据平台,然后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对湿地鸟类的类别、数量以及种群分布进行监测、统计,有利于我区保护湿地生态环境。”湿地监控系统工程师游仁义说,目前,区湿地保护中心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已监测到脊椎动物262种,其中鸟类192种,包括青头潜鸭、灰雁、红嘴鸥等珍稀鸟类。

据介绍,智能监控系统不仅让湿地生态保护区的管理智能化、信息化、精准化,还可以让管理人员通过系统直观地发现保护区内各种不文明行为以及违法捕捞活动。“对于偷捕、垂钓等行为,我们的中控人员发现后,可通过对讲机及时通知管理人员赶往现场处理,达到对湿地生态的有效保护。”游仁义说。

区湿地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余先怀表示,通过长时间的监测与分析,“鸟随我行”智能监控系统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湿地动态变化、预测发展趋势等信息,定期提供动态监测数据与监测报告,进而分析变化的原因,为湿地管理、湿地评价、科学研究、有效管控和合理利用提供更加及时、准确的参考资料,便于科学决策。

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更科学、更精细、更高效的智慧手段开展湿地生态保护,推动“智慧湿地”建设,让“湿地+智慧智能”跨界融合,促进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将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为各类湿地生物的良好栖息地,让双桂湖更好地发挥城市重要生态屏障的功能。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智慧湿地’建设,推动智能监控系统与大数据并网,实现数据分享,为长江上游湿地生态保护、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余先怀说。(记者 陶开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