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连续四年来梁越冬

日期:2021-11-25


11月21日,梁平双桂湖鸟类AI监测平台自动识别出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青头潜鸭。(图片由区湿地保护中心提供)

“叮咚……”11月21日15时18分,梁平双桂湖鸟类AI监测平台自动识别出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堪称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

据了解,自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有观鸟记录以来,青头潜鸭已连续4年来双桂湖越冬。今年受北方寒潮影响,目前,青头潜鸭、白眼潜鸭、绿头鸭、罗纹鸭、赤颈鸭等雁鸭类“先头部队”已抵达双桂湖,数量达1000余只。

“双桂湖作为重庆首批重要湿地,生态系统逐年向好,是众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每年都有数万只候鸟在此栖居。”区湿地保护中心主任唐宏说,近年来,我区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展了生态移民、环湖小微湿地、智慧湿地等18项生态工程,湖区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生物多样性得到大幅提升,湖内高等维管植物增至623种,脊椎动物达266种,其中鸟类有196种,生态效应日益凸显。

唐宏介绍,为更好地观测、保护湿地鸟类,区湿地保护中心联合市林科院、重庆英卡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鸟类监测识别智能系统,今年6月项目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并获评“2021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优秀案例”。该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可让区湿地保护中心对双桂湖内有什么鸟、多少只、在哪儿停留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有利于向广大市民科普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注重双桂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智慧湿地、水生态、植物生境等科研监测,做靓做优双桂湖城市客厅名片。(记者 石楚园 通讯员 余先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