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我区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 提升城市空气质量

日期:2022-01-05

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虽是中国传统习俗之一,但是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大量的污染物排放,近日,记者获悉,我区提前部署春节、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并印发《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着力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确保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

据了解,烟花爆竹主要成分是黑火药,含有木炭粉、硝酸钾等,这些成分在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会释放钾、镁、氯等离子,造成大气污染物浓度的迅速增长。同时,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细颗粒物(PM2.5)的极高污染峰值浓度,特别是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烟花爆竹燃放产生的高浓度污染物还会长时间滞留,不仅对动植物、环境有影响,还对人体有害,引发皮肤、眼睛等黏膜的刺激与炎症,诱发、加重各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损伤,是人体应当避免接触的物质,尤其对年老体弱和婴幼儿群体危害很大。

区燃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将严格按照《通告》相关要求,加大对禁燃区域和周边区域巡查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进行持续性巡查,并加大打击力度,对违法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严厉查处。同时对禁燃区域外加强宣传和疏导,倡导人民群众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确保梁平的空气质量长期向好。(记者 王小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