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我区倡议市民少放鞭炮过绿色健康年

日期:2022-01-12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刘 媛)近日,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限制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时间。为此,记者走上街头采访市民,大家对《通告》表示支持,不少人希望春节期间少放鞭炮,过绿色健康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所作的《元日》描述了在爆竹声中贺岁的场景。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来中华儿女迎接新年的传统风俗,但烟花爆竹在给我们增添喜庆的同时,也带来了火灾隐患、人身伤害和空气污染等危害。

“放鞭炮是个老习俗,但现在环境质量还有待提高,少放点鞭炮,不仅环保,还能省下钱来置办其他年货,何乐而不为呢!”市民陈佳说。

“对的,放鞭炮可以享受一时的快乐,却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最怕的就是过年走亲戚的时候,小孩特别多,一没看住就溜去玩这些危险的东西,如果出事了,痛的是我们家长。”市民熊玲玲表示,非常支持区政府对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都希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他们表示,在对环境保护和生命健康产生威胁时,燃放烟花爆竹的欢乐应该有所节制。

“过年的时候,我们真的很辛苦!有些人放完鞭炮就不管了,留下一地垃圾,加大了我们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一说到燃放烟花爆竹,环卫工人秦淑珍满脸愁容。

其实,“年味”不只是“鞭炮味”,传统的中国年有丰富的年俗,即使少了放鞭炮,还有祭灶、除尘、写春联、挂年画、贴窗花、守岁、拜年、舞狮子、逛花市、赏灯会等多彩年俗文化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年”的内涵也有了新变化,对于市民而言,全家人欢聚一堂,吃团圆饭,关心家人的健康,聊聊彼此一年的见闻,给父母带点年货……这些方式都有“年味儿”。正如不少市民朋友们所希望的那样,要以不影响他人为出发点,少放、不放烟花爆竹,让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环保、祥和的健康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