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点赞梁平湿地保护工作

日期:2022-01-24

梁平日报讯 (记者 石楚园)1月19日,第26个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在湿地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其中,高度赞扬了重庆梁平双桂湖湿地修复与合理利用工作。

  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在致辞中说,重庆市双桂湖开展的湿地修复与合理利用措施,有助于保护社区免受暴雨和洪水灾害,同时带来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减少重要水源污染的效益。

  近年来,梁平紧紧围绕“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抓手,以“小微湿地+”为特色,塑造全域生态格局。如今,双桂湖已建有雨水花园、泡泡湿地、梯级小微湿地、竹林小微湿地、稻田湿地等环湖小微湿地群和带状城市小微湿地群近千亩,可吸纳、净化地表径流,拦截乡村生活点源和农业面源污染;双桂湖水质由Ⅳ类达到Ⅲ类标准,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高等维管植物由2010年的158种增加至2021年的623种,脊椎动物由2010年的158种增加至2021年的277种。

  同时,我区精心打造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北岸靠近城市打造特色景观,南岸采取近自然原生态保护,修建9.9公里环湖跑道连接城市,使其成为广大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利用小微湿地推广慈菇、水芹、稻鱼、稻鳅等“水素八仙”“水荤八仙”种植和养殖,注册“双桂湖”品牌,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自然教育发展,创办2所自然教育学校,开发一系列自然教育课程,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保护湿地的重要性在近几年愈发凸显,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中国国家湿地公园创先联盟成员单位,有责任和义务去探索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途径,起到试点示范作用。”区林业局局长陈世康表示。

  据介绍,我区还大力实施“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自然教育”,打造以竹山镇、安胜镇、礼让镇为代表的生态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农业有机产业,成功举办丰收节、晒秋节、“夜竹海·潮生活”乡村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年均产业收入8.5亿元,小微湿地成为梁平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