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梁平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绿色田园里烹制出预制菜“大餐”

日期:2022-09-07


主播在直播带货。重庆日报记者 彭 瑜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记者 彭 瑜

“这个季节没有新鲜柚子吃,但有柚子茶、柚子酥、柚子汁……”9月1日,位于重庆梁平高新区的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运营中心网红直播带货区,熊燚对着镜头拿出一瓶柚子汁美美地喝了一口,“太爽了!年底来摘梁平柚,现场还能吃上全柚宴。”

熊燚所在的电商平台是8月8日入驻这里的。入驻20多天来,该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预制菜上百万元。

今年4月,梁平区制定《关于推动梁平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争创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预制菜产业基地。如今,预制菜已成为梁平的热词,凭借三个“真”,绿色田园里正源源不断烹制出预制菜“大餐”。

真抓实干

构建“三区一中心九平台”打造西部预制菜之都

今年6月27日至28日,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在梁平区举行,全国各地预制菜领域的专家学者、客商300余人参会,就预制菜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早在今年4月,梁平区就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并将其作为推动梁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

“梁平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禀赋良好,发展预制菜产业有优势。”梁平区负责人介绍,梁平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享誉西南,千百年来形成了独具风味的“都梁食风”,创造了品类繁多的地方特色美食。

同时,梁平成功创建“两群”区县首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产品加工体系较为完善。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奇爽、真本味等生产性企业300家,2021年实现产值200亿元,预制菜产业已初具规模。

据了解,预制菜产业在国外已兴起多年。近两年国内预制菜产业发展也迈入快车道,2021年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行业预测2025年全国预制菜将形成万亿级市场。因此,梁平区立足食品加工主导产业,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实现食品工业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建‘三区一中心九平台’预制菜产业生态。”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区即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区、创新创业示范区;一中心即品牌中心;九大平台即研发平台(研究院)、原材料集散平台、装备供应平台、消毒杀菌平台、食品检验检测平台、冷链物流平台、大数据及电商平台、会展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同时,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切实降低企业在梁平的投资综合成本。该负责人表示,“我们还要构建质量安全标准体系、‘1+N’会展体系、品牌营销体系等‘三大体系’。”

现在,梁平预制菜产业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梁平预制菜产业园也已列入重庆市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真金白银

出台“10条激励措施”设立10亿元发展引导基金

8月15日,首家入驻梁平区预制菜产业园的企业——重庆谷状元有限公司(下称谷状元)正式开业。谷状元是山东北粮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预制菜产业新企业,主要生产预制面制品和预制早餐,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收入近亿元,带动就业100人以上。

“实实在在的政策和服务引来了企业落户。”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梁平出台了《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0条激励措施”》,在创新激励方面,梁平对新认定的预制菜产业国家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给予奖励,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有团队科研经费支持、住房生活保障等;在核心生产环节方面,政府对园区内预制菜企业检验检测费用、辐照费用、污水处置费用按照标准收费减免50%;在仓储冷链物流方面,对预制菜企业新建冷冻冷藏库、购置冷链设备也有相应的补贴。他透露,“我们还设立了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专项用于支持预制菜企业投资发展。”

(下转2版)   (上接1版)“真金白银”调动起存量企业发展预制菜的积极性。奇爽、渝每滋、上口佳等龙头企业先后研制出小洞天、烧火象等数十种预制菜火锅菜品以及梅菜扣肉、红烧猪蹄等凉(热)菜爆款单品。与此同时,梁平紧盯行业全国前10的头部企业、前50的知名企业,全力招引知名预制菜头部企业。

截至目前,全区已签约预制菜产业项目30个,协议引资100亿元,引进企业50余家。广东恒兴、重庆陶然居、千禧机器人、智厨娘等20余家企业相继落地。

前不久,梁平携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六区县,先后举办了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明月山·明月汇”预制菜臻品博览会等系列活动,持续引爆预制菜产品消费热潮,预制菜产品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拉动消费超6亿元。

“整合资源力量,做优软实力。”梁平区相关负责人称,接下来,梁平将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江南大学、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和东莞市华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预制菜开发企业的合作,推动制定行业标准、企业自律规范,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专注专业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投资“首选地”、产业布局“新IP”、工旅融合“新坐标”。同时,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展会展销活动,提升梁平预制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据悉,梁平区正谋划9月下旬举办首届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博览会。

真材实料

建成预制菜展示体验馆打造“3+N”应用场景

8月29日,记者参观了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体验馆。该馆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建成。体验馆以沉浸式体验为主要特色,集体验购物、会展、直播带货等功能于一体。

“我们打造了‘3+N’应用场景。”解说员陶唐珞告诉记者,目前已建成了预制菜产业展览馆、体验馆、运营中心和真本味食品、奇爽食品等多个企业应用场景。

其中,3D预制菜全息投影餐厅颇具特色。记者看到,餐厅利用全息投影技术,以光影艺术链接食物,结合“中餐西做”的就餐新模式,让用餐更具科技感和仪式感。在梁味乡厨体验区,消费者可以体验自由拿取预制菜的趣味方式;在小洞天火锅展销区,消费者可以直接购买预制菜后在体验区下锅烫煮,享受预制菜即配即烹即食的乐趣。

熊燚所在的网红直播带货区,一共有5个直播间,与二楼3600平方米的直播大厅遥相呼应,为全国各地的网红直播带货提供了全新的体验平台。目前,奇爽集团、渝每滋、上口佳、尹鸭子等预制菜企业已经入驻这里。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开放式体验厨房。”陶唐珞带领记者走进预制菜超市。消费者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扫码即购、购后包邮的便利,还可以将采购的预制菜拿到开放式厨房与亲戚朋友共享自助烹饪预制菜的便利和快乐。“这里既有专业的星级大厨指导,也有智能烹饪机器人提供大师级口味的预制菜美食。”她介绍道。

此外,梁平正全力推进本地万亩蔬菜基地、百亿级粮油产业集群和东方希望集团在梁百万头生猪循环全产业链等项目,同时加强与周边市区县特色农产品基地合作,拓展预制菜原料基地。

现在,梁平区仁贤街道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仁贤)保供基地,发展生姜、莲藕、花椒、四季蔬菜等5000余亩,渔业养殖1000余亩,为预制菜产业提供安全可靠的原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