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现代农业高歌起 无限生机绽沃野——2022年梁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综述

日期:2023-01-29

梁平日报记者 张 耀 实习生 屈凡洁

春华秋实又一载,奋楫扬帆再起航。2022年,梁平农业领域成绩喜人: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突破220家,率先实施“千年良田”3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区农业农村委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成绩的背后,是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在过年一年走过的坚实足印。

2022年,梁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成为全国示范。

重农稳粮 稳住农业基本盘

前段时间,中央改革办《改革情况交流》、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动态》《农业情况交流》等平台相继刊发我区稳粮保供案例,这既是对梁平农业农村改革成果的充分肯定、鼓励与鞭策,也是梁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稳产保供的生动展示,意义重大。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2022年,梁平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全市率先实施“千年良田”3万亩,全面完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补足耕地1.2万余亩,复耕复种撂荒地4800余亩,持续提高粮食安全综合保障能力。

“农田改好了,农机才方便下田,农业才有大作为。”聚奎镇水稻种植大户熊国森深有感触,他说,如今他家拥有农用运输车、耕田机、插秧机、烘干机等多种农用器械,每年能种植水稻1000多亩,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真金白银投入,粮食颗粒归仓。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达100.36万亩、35.49万吨,粮食产量基本保持稳定,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连续5年获得“优秀”等次。

粮食喜获丰收,重要农产品也稳定供给。2022年,全区生猪产能全面恢复,东方希望梁平畜牧乐胜育肥场建成投产,生猪出栏69万头以上;“菜篮子”有保障,蔬菜面积和产量分别达33.6万亩、70.7万吨,较去年分别增长1.52万亩、3.65万吨;鱼菜共生AI工厂、对虾工厂建成投产,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通过市级验收。

“接二连三” 打好产业优势牌

农业要发展,还需“接二连三”、延链补链,打好产业优势牌。作为农业大区,梁平持续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真正把农村建设好、产业发展好。

梁平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享誉西南,农产品加工体系较为完善,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20家,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55亿元。

2022年,梁平携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六区县,先后举办了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明月山·明月汇”预制菜臻品博览会等系列活动,持续引爆预制菜产品消费热潮。

同时,梁平还积极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农村延伸,共投入资金309万元,在全区建成12个冷链物流项目,推动农产品网络年销售额超6.25亿元,增长20%;成功举办第二届长江三峡(梁平)耕春节、第五届长江三峡(梁平)国际柚博会等节会活动,不断提高梁平知名度与美誉度,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增长23.2%;蟠龙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礼让镇川西村连续3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笃行不怠,续写华章。2023年1月,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推荐官“梁娃”惊艳亮相,五胞胎“嘿霸稻”“柚见欢”“竹好运”“好吃鸭”“豆你玩”将“五子登科”的5种动植物拟人化,并融入“五大非遗”文化特征,形象鲜明、充满趣味,为梁平这座正挺起“工业脊梁”的农业大区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也为梁平的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宜居宜业 绘就乡村新画卷

冬日,行走在袁驿镇袁驿村的乡村漫道上,清清小河碧水流淌、两岸风景秀丽,安宁惬意的乡野时光让人十分享受。

“风景好、‘颜值’高,很多人在闲暇时间都会来这里玩耍和锻炼。”村民古宇说,这条漫道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也点缀了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成为了当地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农村人居环境不仅关乎“面子”,而且关乎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幸福感。梁平始终将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年,梁平建成“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乡村漫道260余公里,完成23.97万户农村厕所摸底调查,改造农村厕所1690户,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广播电视、4G信号等多项基础设施持续保持100%覆盖。

同时,梁平还在全区318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清单制”,全区160个村(社区)开展“积分制”,完成金带街道双桂村“数商兴农工程”示范建设、竹山镇猎神村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村建设,数字化乡村治理工作经验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全国案例推广,礼让镇成功评选第三批市级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镇,梁平区成功申报全国“探索数字乡村治理建设机制”改革试验区……

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再发力。相信未来的梁平,谷粮满仓,“饭碗”装得更满;特色产业,遍布乡村田野;生态宜居,乡村环境更美;腰包更鼓,群众更加富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