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梁平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2023-01-30

梁平日报记者 田思源

春暖花开,走进万石耕春·梁平柚海,柚花薰得游人醉,李花盛开惹人爱;夏日炎炎,百里竹海精品民宿,加持夜竹海·潮生活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人们畅游竹海,枕星入梦;秋高气爽,万石耕春·千年良田稻浪滚滚,美丽乡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冬日如水,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云蒸霞蔚、候鸟蹁跹,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行走在山水田园·美丽梁平,四季皆美景,移步一换景,让人流连忘返。

2022年,我区深入实施“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以文旅融合绘就“诗与远方”,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3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年接待游客达1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0亿元。

1

坚持品牌引领 增强旅游产业化发展竞争力

伴随着冬日细雨,记者走进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一眼望不到边的竹海迎风而动,于微茫烟雨中翻涌着翠绿波涛;漫步在青石板砌成的古驿道上,不时传来雨打竹叶的沙沙声,仿佛置身丹青画卷之中。

精品景区是旅游产业化的核心要素。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便是我区聚力打造的精品景区招牌之一。

近年来,我区立足实际,深挖文化元素、资源要素,集中力量开发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精品景区。截至目前,全区已先后建成投用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双桂堂、滑石古寨、万石耕春·梁平柚海、万石耕春·数谷农场等景区20余个。

2022年,我区按照“媒体营销多样化、活动营销品牌化、渠道营销多元化”的思路,利用“中国寿竹之乡”“中国天然氧吧”“森林康养基地”“巴渝粮仓”等品牌效应,持续用好35万亩成片竹林资源优势、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等“金字号”招牌、赤牛城人文资源优势、双桂堂西南禅宗祖庭优势等,做靓“大三峡”文旅品牌,为拉动梁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人气、招财气,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2

坚持活动赋能 提升旅游产业化发展影响力

春花开,我区举办耕春节、柚花节;夏日里,举办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明月山;秋风日,迎来长江三峡晒秋节和丰收节;冬雪季,举办柚博会、非遗文化节……以四季为序,梁平唱响旅游“四季歌”。

“2022年,我区把旅游产业化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千方百计聚人气、引流量,使梁平旅游更具影响、更富特色、更有效益。”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化发展影响力,我区策划实施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积极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全市文旅惠民消费季等活动,联动明月山七区县共同开展《绿色中国大讲堂》,串联景区景点,精心推出夏日竹海清凉康养之旅、湖光田园休闲城市之旅两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出台优惠政策,深化川渝合作及梁平——璧山协同发展。

节庆驱动、市场拉动,创新营销模式、讲好自己的“文旅故事”,梁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

3

坚持融合创新 激发旅游产业化发展内生动力

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产业聚气,产业为城市立基。2022年,我区不断加大旅游产业要素整合力度,切实做好产城景融合、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等文章,全面提高旅游产业化水平。

2022年,我区持续优化万石耕春“五朵金花”农旅休闲项目,打造仁贤水果大观园、蟠龙露营基地、曲水李子园等乡村旅游景点,拓展旅游纵深度;加快推进数谷农场鱼菜共生AI工厂,袁驿、蟠龙、铁门等6个基层文旅公共服务融合试点项目建设,多向发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礼让川西村和蟠龙扈槽村成功申报第三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景城一体,城景融合。为缩短景区与城市间的距离,我区坚持旅游产业化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推动实现城镇文明、农耕文明和旅游发展和谐共生,加快建设旅游城市。

此外,在推进旅游商品开发方面,我区抢抓机遇,持续加强与文化、预制菜、农特产品加工企业的合作,积极参加全国、全市旅游商品大赛和文创产品大赛,把更多的“梁平造”“梁平产”“梁平味”转化为旅游商品;坚持将商贸活动贯穿节会始终,结合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组织开展消夏节、采李节、啤酒节、预制菜体验等文旅消费活动,筹措派发惠民消费券,带动文旅消费近5亿元。

4

坚持区域联动 凝聚旅游产业化发展合力

“以区域联动构建营销联动大格局,千方百计聚人气、引流量。”2022年,我区利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功能平台,主动对接“大都市”、联结“大三峡”,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不断凝聚区域发展合力。

在旅游产业化发展中,我区聚焦合力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持续深化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文化旅游联盟合作,携手毗邻区县共同做足明月山生态旅游文章,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一系列节会活动,宣传统一旅游形象,努力把明月山建设成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2022年,我区抢抓渝郑高铁开通机遇,全方位融入“大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制定出台高铁旅游专项优惠政策,并联合璧山区拓展文化旅游市场,着力构筑“资源共享、线路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通、市场互融”的旅游合作新模式。截至目前,璧山区已组织200余个旅行团来梁,累计达1万余人次。

随着“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区旅游产业化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加速发展期。未来,我区将坚持文化为旅游铸魂、旅游为产业聚气、产业为城市立基的发展思路,持之以恒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化水平,聚力将梁平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