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日期:2023-02-02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吴 平)2月1日,记者从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联合办公室了解到,由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及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共同编制形成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规划总面积约7200平方公里,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范围包括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及达州市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在内的明月山山脉及两侧毗邻平坝区域等。规划区域处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交汇点,是川渝东出北上的重要通道,是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毗邻重庆中心城区,紧邻万州新田港、忠县新生港等港口以及万州机场、达州金垭机场、梁平通航机场等交运集散地,渝万、成达、襄渝等铁路和沪蓉、沪渝、包茂等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已初步构建至成渝双核及周边城市2小时交通圈,多式并联的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该区域绿色资源富集、历史文化深厚、产业基础较好,其内100万亩绿竹连片成林,拥有百里竹海、五华山、真佛山等高品质文化旅游资源,是成渝地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果园子”,正加快建设国家、省(市)级高新区以及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川渝国家重要能源产业基地等。

《发展规划》的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样板,围绕川渝两地七区县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共建共治、产业发展协同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重点,从共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舒适宜居生活环境、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创新绿色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着手,进一步完善、明确了保障措施,力求区域发展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

《发展规划》的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提出了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定性目标是,到2025年,示范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绿色发展格局;到2035年,绿色空间更加优化,绿色制度更加健全,绿色产业体系趋于成熟,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全面建成,人居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现。定量目标主要包括七区县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5%,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达到340天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