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钱建超在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 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期:2023-02-07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吴 平 田 果)2月6日,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梁平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钱建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梁平贡献打下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代勇,区政协主席张子玉,区委副书记秦启光,区领导唐军、曹玲、朱江平、屈猛、熊亮、陈宝涛出席会议并参加会前调研。

会上,有关部门分别立足工作实际、结合职能职责,全面总结了2022年抓“三农”工作成绩,并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钱建超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个战略定位,深刻理解把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深刻理解把握“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这个重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这个根本动力,深刻理解把握“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这个路径方向,清醒认识全区“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农业农村现代化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真正把农业发展好,把农村建设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钱建超强调,要强化农业大区的责任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要守好“三农”工作底线,在做好重点人群精准监测帮扶、脱贫群众子女教育、强化重点镇村帮扶支持、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上持续用力,在稳定粮食生产、加强粮食储备、做好粮食流通、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上做精做细,在压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提升耕地综合产能上毫不放松,切实稳住农业基本盘。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扭住预制菜产业这个“牛鼻子”,用好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这一平台,以市场为导向,聚焦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强化农业科技和农村改革“双轮驱动”,加快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提升乡村风貌和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抓好乡村治理、强化宣传引导,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基层党建引领,选优育强强村富民带头人队伍,精心培养农村市场经济主体,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陈孟文指出,要加快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围绕打造预制菜食材基地和农产品集散中心,提高农业生产力、提升农产品价值。要进一步强化农产品供给、农业科技支撑、农业“三品”建设、农村市场主体培育,增强产业发展活力。要加快推动乡村建设,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完善集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乡村治理精细度。要注重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加快乡村建设步伐。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前,与会同志还来到云龙镇蔬菜公园,察看蔬菜科技示范小院建设情况,对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