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对标先进找差距 真锤实炼提本领 梁平近百名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到浙江学习

日期:2023-03-16

梁平日报记者 陶开星 田果

近日,梁平区2023年区管正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在浙江省委党校正式开班,来自全区18名市管干部和79名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在此开展为期7天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共同探寻浙江高质量发展“密码”。

此次培训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学员们收获丰硕,是一场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学习之行、真锤实炼提本领的收获之行、重整行装踏征程的使命之行。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思考、深入学习借鉴,切实把从浙江带回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用起来,化作梁平推动“四化一带”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办法和务实举措,努力开创梁平各项工作新局面。

“加油充电”

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学习之行

“此次培训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起步之时,在梁平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展现新作为的关键时期举办,意义非同寻常。”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钟贤波介绍,这既是落实市委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一个提升班,也是加强我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充电桩”,以及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加油站”。

钟贤波说,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为梁平提供了示范样本,值得深入学习借鉴。

此次培训聚焦高质量发展,旨在对标先进找差距,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先进经验,让学员们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在作风上有新的改进、在能力上有新的提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梁平贡献开好局、起好步凝聚磅礴力量。

“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解,以众多鲜活的实例介绍了近年来浙江探索出的一系列走在全国前列的经验和做法,极大开阔了学员们的思路和视野,让我们获益匪浅。”明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登感受颇深,通过学习,他对数字化变革的重大实践意义,特别是蕴含其中的系统观念和多跨协同、量化闭环、系统集成等工作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将把培养提升数字化思维作为适应现代化干部能力素质的常修课,推动理念更新、工作创新、方法革新,用数字化思维解决好怎么看、如何干、干得好的问题。

学思践悟

真锤实炼提本领的收获之行

7天的学习之旅通过专题辅导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数字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教学内容,学员们先后来到杭州、诸暨、宁波等地,学习先进典型、吸取经验做法。

考察杭州未来科技城新动能培育与高质量发展、听取蚂蚁科技集团数字科技发展及数字化产业发展有关情况介绍、学习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经验……7天时间,学员们一边看、一边听、一边记,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差距、学经验。每到一地,有的利用手机、相机等工具将各地的建设成果拍下来,有的拿出笔记本将好经验、好做法记下来。到了晚上,各小组便积极组织参训学员紧扣学习内容和考察主题开展热烈讨论,在大厅、食堂、宿舍等场所,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讨论景象,大家就近就便谈感受、谋发展,切实做到学思悟践相统一,真锤实炼提本领,让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浙江之行,感悟至深;数字政府,政务先行。”在讨论中,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兰家飞表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必须树立数字化思维,深化数字化改革,塑造数字化能力,再造流程,重组系统,全程网办;必须集成好、运行好“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推动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必须运用好、发挥好“渝快办”平台作用,推进事项标准化、供给规范化、办事便利化,让数据跑起来、流程简起来、百姓享受起来,奋力推进数字化政务服务行稳致远。

赛马比拼

重整行装踏征程的使命之行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指导实践,真正把学到的内容变成自己的东西,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等问题。

考察中,面对浙江各地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推动浙江工作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敢闯新路、敢为人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勇于担当、勇挑大梁,在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中再谱新篇、再创辉煌,学员们既感到振奋、又倍感压力,直言“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大家纷纷表示,将重整行装,始终保持赛马比拼的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擦亮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的同时,打造更多具有梁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不断推动梁平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通过到安吉余村、大竹园村和刘家塘村学习,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浙江在不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搭建党员联系群众新平台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安胜镇党委书记熊朝林说,回到梁平后,他们一定要学以致用,深刻认识到环境优美是底色、民风淳朴是本色、现代农业是特色,切实把梁平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浙江考察学习,所见所闻深受启发,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经验。”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李红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创新思维、理清思路、认准目标,谋划一批有形抓手和有效载体,推动“四化一带”建设,做靓三张名片,提升三大能级,特别是重点落实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