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奋力开创梁平各项工作新局面——梁平区2023年区管正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畅谈学习体会(一)

日期:2023-03-22

编者按

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今年开春以来,梁平区2023年区管正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月19日和3月5日在浙江省委党校开班,以“开春第一课”学出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在为期七天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中,学员们先后辗转浙江多地学习先进典型、吸取经验做法,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主题突出、收获丰硕。回来后,大家纷纷结合自身实际,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坚决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办法和务实举措,努力在工作中创造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力以“七个抓手”交出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高分报表”。即日起,梁平日报选登部分学员的学习体会,听他们谈感想、话发展、讲落实,将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来、用起来,开创梁平各项工作新局面。

抓实“五型党组织”

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

我带着如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这一问题,参加了3月3日至10日区委在浙江省委党校举办的2023年第二期区管正职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在这次学习中,通过《数字化改革的浙江探索与实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鄞州区数字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专题辅导报告,我对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基本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通过杭州未来科技城、安吉县余村、义乌国际贸易服务中心、诸暨市“枫桥经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鄞州区数字化改革、宁波市“城市大脑”、和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现场教学,我对如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有了初步的思路、路径和方法。

浙江之行的理论学习、现场观摩,让我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基本内涵就是忠诚坚定、依法尽责、清廉为民、唯实争先、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学习型、开放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组织,具有系统集成、多跨协同、数字赋能、闭环管理和迭代升级等鲜明特征,对我们如何打造的“五型党组织”启示颇多。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切实找准组织工作服务和保障全区系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等中心工作的切入口、着力点,有效推动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全力以赴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展现组织部门新担当新作为。一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紧扣领导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以及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需要,高质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常学常新“第一议题”,督促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学深一层、更进一步”的自觉,牢树终身学习理念。二是以“争先创优”为抓手,着力打造开放型党组织。坚持唯实争先,主动找准“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积极健全完善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最佳实践激励推广案例和典型问题复盘等机制,探索打造明月山党建示范走廊、预制菜产业链党建联盟等,在组织工作各板块实施一批具有牵引性、关键性、创新性的重点项目,切实把特色和优势变成具有梁平辨识度、影响力的标志性党建成果。三是以“激发创造性张力”为抓手,着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以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健全落实领导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等“五项机制”,积极营造以新迎新、革新立新、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完成从“要我变革”到“我要变革”的观念转变,创造性地抓好做靓“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等工作任务的落实执行。四是以常态化“三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丰富组织活动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高质量开展常态化“三服务”活动,深化“万企进村 助力振兴”,创建“企呼我应”“民呼我为”等平台,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高效回应企业和群众需求,全面提升为民、便民、惠民水平。五是以“数字赋能”为抓手,着力打造效能型党组织。统筹用好“渝快政”“渝快办”等数字化平台,探索打造“数智赋能+多跨协同”的智慧党建应用场景,着力推动组织工作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业务协同,以数字化变革放大党建工作的统领效应,提高党组织运行效率,切实构建起党建整体智治新格局。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 钟贤波】

建立完善志愿服务机制

引导激励各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一、收获与感悟

体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的治理模式,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各方参与、人人参与,“共”治凝聚战力。和丰社区鼓励各方参与、人人参与社区活动项目,在扩大参与面中画好同心圆,凝聚起强大力量。

二是立足地域文化、人文精神,“同”治彰显活力。传承千年海丝文化、百年和丰文化、近代老江东文化,沉淀放大“我是和丰人我骄傲”的自信与活力,形成文化聚同、荣辱与共的良好氛围。

三是推动产城融合、居创共享,“善”治呈现魅力。立足居创共存的区域实际,打通政企民社间的阻隔,清单化精准匹配任务需求、资源项目,引导各方一起干、一道富,企业更有根植性、居民更具获得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志愿服务统筹力量。在地方机构改革尚未完成前,明确由区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总牵头全区志愿服务活动,指导社会各方面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活动,完善管理体制,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云平台,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需求发布和志愿服务活动承接双向奔赴机制。

二是建立完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体系。比如进行宣传表彰为形式的社会荣誉激励;以志愿津贴、补贴或政策性补偿为形式的社会物质激励,在入学、就业时优先考虑志愿服务参与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良性社会环境激励。

三是健全志愿服务活动保障体系。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经费投入,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建立财政购买社会服务、公益项目资金、社会和个人捐赠等投入保障体系。探索志愿服务与慈善事业接轨的模式,吸纳社会资金持续注入。建立社区志愿服务基金平台,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项目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民主化协商、多元化参与的方式,不断拓宽志愿服务资金筹集渠道,探索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新路径。

四是加强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将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与管理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机协同,做到社会组织党建与社会组织专业能力培育双孵化。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主持日常工作) 王家淦】 

数字化改革

推动发展和治理

一、学习体会

在整整一周时间里,既有课堂学习交流,又有现场考察沟通,感觉十分震撼。我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方法有了更新的体会和认识,对全域“整体智治”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知,思想观念有了更加全面的转变,对数字化改革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法治建设的作用有了全新的理解。可以说,一周的学习尽管时间不长,但对解放思想、增强数字化重要性认识有了极大的帮助,必将有助于今后的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全域发展和治理为目标,下最大决心动员最大力量推动数字赋能平安建设。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建议参照浙江实践,尽快做好全区整体智治设计,坚持数字化改革“一张图”“一本账”。二是整合数据资源,建议全面清理全区所有数字化平台,整合平台资源,做好数据收集,从全区大局出发,建好总平台(数字大脑),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二)以数字化改革的思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梁平、法治梁平建设。一是以党建为统领,建优建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理中心。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扁平化、整体性管理要求,尽快建成运行监测、分析研判、应急指挥、督查考核于一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枢纽平台,构建起以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110警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信访智慧平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协同共治模式,形成“一中心多平台”共治格局。二是开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智慧平台。按“9+X”模式,将涉及更多社会治理需要尽可能地囊括其中。依托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智慧平台,实现“指挥调度、事件收集、分拨处理、结果反馈、考核评价”闭环管理机制。三是做实做优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小区物业管理、人口规模等情况,科学划分网格,选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员,城乡社区网格员实行专职化、专业化管理,明确网格员职责,将支部建在网格,以严格的管理和考核落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张 成) 

用心用情助民企

鼓足干劲谱新篇

一、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一)敢干敢闯是谋求发展的前提。“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条件铸就了浙江人敢干敢闯的鲜明特点。浙江义乌,自古以来不沿海、不靠边,自然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但义乌人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硬是将义乌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县蜕变成“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二)服务意识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服务企业意识方面,浙江干部坚持的是“负责思维”,而不是“避责思维”,秉持的是“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并在全国率先推广了“店小二”和“阳光雨露”的服务理念,主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

(三)主动求变是长久发展的动力。浙江围绕“掌上办事之省”建设目标,以“整体智治”为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打造出了全国最简、最优、最高效的审批流程,实现了从“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的整体重塑。

二、关于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是跳出惯性思维谋划民营经济发展。立足梁平自身优势,以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格局跳出一域谋发展,将梁平置于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大局中审视、定位,做到少争论、多实干、快行动、拼经济。

二是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助力企业发展。树立“抓经济就是抓市场主体”的理念,通过“千人进千企”活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加紧出台市场主体培育壮大系列方案,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到2027年,市场主体达13万户以上,“四上”企业突破1500户,上市企业5户以上。

三是坚持数字化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提升。将数字改革作为全区“一把手工程”纵深推进,加快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实现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高效转换,利用“数据的力量”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及时性和有效性,让广大企业和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到2027年,行政许可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全面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区域营商环境高地。

(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杨 颂) 

数字赋能科技创新

为高质量发展增彩

一、收获与感悟

这次培训机会难得、用心良苦、安排精细、针对性强,通过学习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还学到了先进的理念和方法。

我深刻认识到,梁平和浙江安吉等区县在资源禀赋、生产要素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互通互助、互补有无、互鉴学习,要善于借势、借机、借智、借力、借才。作为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努力克服传统思维惯性、学会前瞻性思考、培育系统性思维,要坚持按照等不得、慢不得、急不得、慌不得的原则加速推进数字梁平建设;要谋思路更要谋出路、学理论更要学理念、找方法更要找方略,聚焦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等领域,借鉴浙江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梁平实际情况努力推进数字化变革。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目前区委、区政府已成立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专班,并在3月15日的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奋力以“七个抓手”交出“七张高分报表”,要求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通力协作、互相配合、群策群力。区科技局将以全新的视角、开放的心态、积极的态度,主动参与、不推不躲、相互补台、不掖不藏,助力梁平数字化变革行动。

一是借鉴学习杭州未来科技城在集聚创新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落地创新平台、构建科创生态上的一些理念和做法。

二是以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为抓手,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和实用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创新齐头并进,努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

三是养成比学赶超、赛马比拼、迭代升级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瞄准数字科技前沿、着力推动数字化变革,努力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梁平贡献这一伟大征程中增添更多科技元素、发挥科技赋能作用。

(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正宪) 

改革创新 笃定前行

实现新作为

一、收获与感悟

结合本次学习,深入分析我区商务工作现状,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进取精神不足。美其名曰“知足常乐”,有得过且过的思想,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不够。二是创新意识不强。解决问题唯书本论、唯经验论、唯惯例论,出现新问题就束手无策,跳不出固定思维。三是担当作为不够。没有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比学赶超理念,工作中缺乏奉献精神,率先垂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对策及建议

(一)党建引领,谋划新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加强新时代商务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在专精深方面下功夫,将智能智慧融入商务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激励进取,明确新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走出去学习找差距,将严管厚爱与真管实管相结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不断选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区商务委工作取得新进步。

(三)笃定前行,实现新作为。一是抓好两项核心。依法科学地做好商贸统计工作,为梁平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培育发展限上企业,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商贸领域市场活力。二是做亮两项创新。加快发展数字商务,优化镇村电商服务能力,提速农村电商;优化电商园区功能,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规划发展智慧商圈、智慧超市、智慧农贸市场,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对接市外企协会、老字号协会等平台,引进外资搭台唱戏,将梁平产品销售到国外。三是做实两项重点。推动消费回暖,高质量举办会展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精准引领行业促销,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住宿餐饮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企业申报“老字号”、重庆地标菜等名优品牌,积极申报中国美食地标城市。

(区商务委党组书记 邓元科) 

学习浙江有益经验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一、学习感悟

(一)发展有定力。近20年来,浙江一以贯之以“八八战略”为指引,不遗余力推进物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治理的现代化,使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发展有特色。民营经济发达是浙江经济最厚重的底色,数字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义乌无中生有成为小商品国际市场,安吉的生态产业全国闻名,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文化大省。

(三)发展有效率。浙江发展统筹城市与乡村,兼顾公平与效率,牢牢把握数字变革的历史主动、战略主动,推动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到政府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政府”。

二、工作对策

(一)抓项目建设“进度”。围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大干快干实施项目,用心用力运营项目;加快实施双桂田园景区、赤牛城文旅综合体、百里竹海康养小镇、滑石寨景区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运。

(二)抓市场主体“广度”。围绕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要素链条,大力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招商引资,开发游客参与度高、体验性强的项目,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助企纾困,促进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

(三)抓品牌创建“力度”。加大创A力度,力争到2023年末全区4A级景区达到4个,3A级景区达到5个,同时督促现有A级景区整改提质,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四)抓宣传营销“精度”。强化活动赋能,在精字上下功夫,让游客有看点、有记忆、有传播。强化媒体合作,把好的旅游产品、旅游环境宣传出去,形成爆破力。

(五)抓队伍建设“强度”。持续加强政治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加强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巡察问题整改,以“改”促“进”推动文旅工作落地落实。加大旅游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服务等领域人才引进力度,增强旅游产业化的人才支撑。

(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 张 涌) 

看齐浙江 对标市委

努力开创数字经济建设新局面

一、关于浙江数字化改革的启示

(一)各级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大数据思维,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最终实现精细化管理、高效率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要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以数据流打通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实现高效协同、整体智治。把数字化改革当成“一号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局“一盘棋”,避免各自为阵、各行其是。

(三)要加快搭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整合数据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筑牢数字化建设底座。要坚持矩阵式发展模式,推进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实现市区镇一体推进。要坚持整体谋划、分步实施,具体应用场景先试点示范、再逐步总结推广,有效提升工作质效。

二、当前数字化改革的初步思路和打算

一是健全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数据共通共享。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加工、处理、共享、流通的制度体系,打通数据共享“大动脉”,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抓好全区数据普查,摸清数据资源“家底儿”,强化数据分类等级保护,提高数据安全防护水平。

二是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城市大脑”一期建设,启动二期建设;加快推广应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和“渝快政”协同办公平台,深入贯彻“证照分离”改革,有效构筑数字政府“四梁八柱”,提高政务服务质效。

三是不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聚力建设“数智乡村”。加快乡村5G网络、光纤等覆盖扩面,有序推进规模种植业、畜牧业等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数智乡村”试点项目建设,完善推广基层智慧治理平台,逐步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平台体系全覆盖。

四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数字赋能,围绕优化完善“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持续打造10余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典型应用场景;唱响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品牌,着力打造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预制菜大数据中心;有序推动数智文创产业快速孵化和健康发展,努力推出一批精品文化创意产品。

(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 丁 远) 

以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突围”

一、培训心得

通过在浙江的学习,我感受到几点差距:一是经济发展上的差距。相比杭州萧山区、余杭区的经济体量、发展速度和质量、税收等主要指标,梁平还处于落后阶段。二是科技创新上的差距。对比未来科技城10%的研发投入占比,梁平仅4%,科技创新主体和人才吸引力也有很大差距。三是思维理念上的差距。浙江干部极具数据化改革思维、工作系统思维以及开放意识。四是发展观念上的差距。跟浙江企业比起来,我区一些企业缺乏开拓进取精神。五是工作作风上的差距。浙江干部对自己从事的业务工作了如指掌,拼搏赶超蔚然成风,浙江民营企业家乐于吃苦的精神值得赞赏和学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激流勇进,树立坚如磐石的定力信心。虽然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但也面临巨大机遇。从国家层面来讲,重庆拥有“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开放战略机遇。从区域层面来讲,重庆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西部先进制造业中心,在内需市场中有广阔的辐射半径、市场空间和产业发展空间。从区县级层面来讲,梁平是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名列工信部“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榜首,是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重要板块。

(二)坚持不懈,坚定久久为功的毅力恒心。我们距离打造千亿工业大区、千亿预制菜产业集群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应当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坚定不移高举新型工业化大旗,以着力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抓手,加快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在日复一日的坚持里交出工业经济“高分报表”。

(三)实干争先,保持在干中学的专注耐心。浙江的数字化变革实践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然而对于数字化变革如何在梁平实践,如何形成梁平独创性、示范性的解法和打法,唯有先干起来,边实践、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以工作落实诠释奋斗,以实干作为体现担当,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黄 君) 

开拓开放 求变识变

高质量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一、收获与感悟

从《数字化改革的浙江探索与实践》等专题辅导,到杭州未来科技城、安吉县等实地观摩,既是一次思想洗礼、视野开拓、能力提升,又深化了对数字化改革高效协同、流程再造、规则重构的认识,强化了对数字化改革方法与路径的掌握,感受了一片叶子、一根竹子、一把椅子、一个示范区的“两山论”生动实践,深感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学习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以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我们城市建设者将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和决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不断激发政府能力、市场活力、发展效率,把学习力、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实践力、发展力,自觉拉高标杆,奋勇拼搏,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双50”重庆郊区新城,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作出梁平贡献中发挥主战场表率作用。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点。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切实践行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以人民城市为落脚点。做深做细调查研究,积极回应市民关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落实“一尊重五统筹”,增强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城市人文气息,突出城市特色品质,努力用特色提升城市颜值、人文提高城市气质、功能提速城市品质。以重大项目为着力点。善于重谋划、强建设、严督导,超前思考、谋深谋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挂图作战、打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紧扣“五个”关键,推进“五一”方案,压实“五方”责任,把好“五关”环节。以队伍建设为支撑点。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强化党建统领,自觉提高“政治三力”,激发干部“三性”。充实重大项目专班,着力打造一支依法、规范、廉洁、专业、高效的城市建设队伍,落实“五项”制度,取得“五好”实效。

(双桂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吴朝杰) 

学浙江精神

助推梁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收获与感悟

一是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到浙江省杭州市等5个城市学习,感受到干部群众身上探索与创新、实干与担当的精气神。

二是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通过学习,强化了对数字经济、数字化改革的认识,更加坚定了践行“两山论”的决心,提升以党建统领全面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

三是精心组织安排,收获含金量高。此次考察学习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收获满满。接下来解放思想,整装再出发。

二、对策与建议

(一)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二是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制度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

(二)必须进一步担当作为,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一要突出人才引育,为发展积累宝贵的“资源”。制定人才引进政策,为梁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要突出产业升级,为发展打下坚实的“地基”。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抓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四化一带”建设,提升全区“三大能级”,推动梁平工业提质增效。三要突出生态修复,为发展涂上绿色的“本底”。擦亮“国际湿地城市”金字招牌,通过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等,抓好生态修复。四要突出智慧创新,为发展标上创新的“注脚”。着力打造智慧之城、创新之城,聚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大区、川渝东北重要消费品基地。五要突出融合带动,为发展连上成渝的“桥梁”。突出“一号工程”,打造营商环境高地,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三)必须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解决好“愿意来”的问题。要解决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一靠教育,通过教育使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服务意识,依法行政。二靠制度,实行“优化发展环境工作考核制”等,鼓励民营企业参股国有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三靠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灵活的地方政策。四靠人才,加快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人才集聚高地,为在梁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刘友建) 

数字赋能促发展

思想解放添活力

一、经验启示

(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数字化变革。浙江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一号工程”,从省到市到县(市、区)均由“一把手”主抓推进,着力构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从整体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推动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杭州市强化科技创新和资源要素保障,明确发展空间、提升创新能级,聚焦企业主体地位等方式,优化创新生态、打造惠企环境。

(三)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安吉县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有效途径,创新体制机制,成功实现从环境污染负面典型到生态文明样板示范的转变。

二、工作建议

(一)解放思想,激发活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纲领,深入学习浙江先进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吃透“875”工作内容,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数字化变革工作“一本账”,形成信息沟通流畅、工作上报精准的数字化项目清单,奋力推动双桂街道“赶超式”发展。

(二)因地制宜,打造亮点。鼓励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打造具有特色的亮点,真实推动惠民有感。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推动安宁、响水、黄泥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采摘、民宿文化等于一体的双桂新城美丽后花园。二是完善新民、太和社区共享家园服务功能,为群众打造一个休闲、学习、康养相结合的服务平台,并逐步在其他社区推广建设,切实提升辖区内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三是做实网格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各社区网格工作,做到合理划分、定人定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三)精简程序,提升效能。依托政务数字治理,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以市场化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数字化赋能为牵引,以破解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的关键瓶颈为重点,着力减负、增效、提质,提档升级公共服务窗口平台,推出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的政务服务精品,打造数字营商金名片,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吸引客商投资兴业,推进辖区民营经济持续壮大。

(双桂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任辉) 

抢抓“四化一带”发展机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一、收获和感悟

一是浙江通过数字赋能,上升到制度重塑。浙江逐步把数字化改革贯穿于各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二是浙江让创业、办事变得更温暖、更简单。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有力推进了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浙江在党建统领下,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发展地方,浙江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唯实争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做法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二、对策和建议

(一)高质高效,迈向现代农业发展“快车道”。一是打造绿色农产品。围绕打造“生态七涧河、美丽千石坝”目标,聚焦做大做强生态农业产业,助推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建设。二是着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高山延季蔬菜种植基地。三是有序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持续打造渝台乡村振兴示范园,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

(二)总揽全局,开启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一是有力抓稳粮食生产。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综合利用。二是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有力打造万年社区、横梁村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三是开展区域中心镇建设。补齐场镇功能短板,人居环境改善提质。

(三)厚植沃土,助力工业升级走向“高质量”。一是建设标准厂房。利用闲置土地,集约分批建设标准厂房,让小微企业集中进园。二是完善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特色产品展销、竹木产业交易平台等项目建设。

(四)优化创新,推动现代乡村旅游“再升级”。一是“农旅结合”。将千石坝打造成为集健身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明月山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二是做靓“茶酒人生”。将天宝山生态有机茶和李华葡萄酒种植基地深度融合,讲好“茶故事”,育好“酒文化”。三是做好文化产业。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打造特色文旅年画小镇。

(屏锦镇党委书记 李剑勤) 

唯实争先 敢闯善为

加快建设和美铁门

一、学习心得

浙江人敢于在发展上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拼尽全力的思想境界和魄力,深深触动我的思想和灵魂,让我进一步增强了加快铁门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只有结合本地的经济基础、资源状况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学习先进、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努力打造“茶稻花果乡,生态幸福地”新铁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党建具体工作。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奋力打造具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能力的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二)固成果、守底线、促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出现一人返贫。二是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做好高山水稻、老鹰茶、刺梨、食用菌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结合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原材料铁门基地为契机推进农业产业化。三是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引入市场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村均达200余万元。

(三)创建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推进铁门和美乡村建设。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6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天然气安装率力争达到70%。二是持续推进场镇功能提升,规划建设高山特色小微湿地之乡。三是加大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成一批美丽庭院。四是农文旅融合有新亮点,培育“农业+”、“旅游+”新业态,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适时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让美丽山水变成美丽经济。

(四)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三基”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全市基层治理示范乡镇。二是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低收入人群的政策落实。三是培育农村新兴产业,更多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铁门乡党委书记 陈代厅) 

践行“两山论”

奋力书写高质量“绿色答卷”

一、收获与感悟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浙江经济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但浙江干部仍然保持着奋进者姿态。我们更要沉下心来,敢于制度重建、能力重塑,奋力展现唯实争先、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一个人为理想奋斗的时候是不知疲倦的。”安吉“两山合作社”唤醒了农村闲置资产资源;余村“五村大融合”带来了突破地域界限发展旅游新思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更要树立远大理想,将社会需要与人民利益作为人生追求,从而找到工作和生活的正确航向。

“一个人真正热爱一个地方会激发出无穷的潜力。”潘文革22年如一日扎根余村,让他成为“两山论”的践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对待农业农村工作更需要深深地把根扎下去,不断激发出无限潜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耕“农林文旅”,推动产业融合,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动力点、增长点。一是依托西部预制菜之都名片,运用“竹好运”,做足竹文章,拓展林下立体产业发展空间,打造西部预制菜之都生态产品保供基地。二是依托国际小微湿地名片,突出湿地涵养与乡村旅游的有机融合,从开发利用上充分发挥自然科普、亲子互动独特优势,从管理运营上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深度融合。

(二)强化统筹协同,推动区域融合,增强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的效率、效益。一是做好自己的事。展现竹山民宿康养这一特色,强化民宿从业者业务培训,研发形成竹系列的特色餐饮,利用数字化手段强化民宿宣传营销。二是办好合作的事。在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中,树立整体思维,找准自身特色,统筹谋划项目。携手周边乡镇,在共抓生态保护上融合示范,在旅游产品供给上互利互补,在推广活动赋能上合作共赢。

(三)树立改革思维,推动系统集成,不断激发乡村的发展动力、活力。一是对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闲置厂房等资源进行系统摸排和分类分析。二是通过乡村规划有效整合闲置资产资源,有效为未来乡村发展预留空间。三是建议通过国有企业对零散的乡村资源加以收储和管理,提高资源资产资金利用效率。

(竹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