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提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日期:2023-03-22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吴 平)近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把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作为提升示范带发展能级的重要抓手,聚焦做优做强绿色农业、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提档升级生态旅游业等重点任务,谋产业、定项目,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夯基赋能。

“让发展绿色、生态、可持续,是我们谋划产业的初衷。”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联合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发展规划》对川渝两地七区县的产业谋划,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原则,遵循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确保构建出相互配合、协作共兴、绿色环保的产业体系。

针对第一产业,《发展规划》将做优做强绿色农业作为最终目标,从打造高效特色农业带、做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做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做强农文旅融合产业、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等方面着手,既制定了联手发展目标,又确定了一批可独立实施的绿色农业重点项目,确保把明月山建设成为成渝大都市区市民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果园子”供给基地。比如,《发展规划》提出,七区县要共同打造年加工300万吨优质大米加工基地、年加工200万头生猪精深加工基地、年加工50万吨柚子深加工基地、年加工10万吨脐橙深加工基地、年产250万吨红薯加工基地、年加工2000万只鸭子(鹅)加工基地、年加工15万吨乌梅深加工基地和30万亩香椿产业基地,努力做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业。

针对第二产业,《发展规划》紧扣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定位,从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新材料产业集团、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集群、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智能家居及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打造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存量产业绿色升级和绿色产业增量培育,努力把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绿色制造业高地。例如,《发展规划》明确,将培育一批预制菜加工生产龙头企业,以梁平为中心打造明月山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推动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针对第三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示范带将全面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大三峡旅游带、大巴山旅游名山群落、川东红色旅游带、重庆都市环城游憩带等,依托区域内现有的12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众多国家级、省级文化遗产项目,以共塑品牌旅游产品、共建国家风景道、共推精品旅游线、共建旅游集散与服务体系、共搭宣传营销平台为抓手,发展山地度假、温泉康养、文化体验、乡村休闲与自然教育等多种旅游业态,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举办一系列节庆活动,宣传统一旅游形象,共创明月山旅游品牌,把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