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梁平以水为依兴业惠民 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3-23


梁平美丽家园。    


龙溪河。摄/肖华    


自来水进农家。    


左柏水库。    

核心提示

梁平区地处都梁山脚下,境内408条河流、78座湖库、80万亩稻田如珠串联,与临水而建的城区相依相伴,一幅水清岸绿、百业兴旺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梁平区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市级总河长令,务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迈出了新时代梁平水利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书写了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湖的生动实践。

“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湖’,我们坚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推动河流水岸共治、加快水利项目建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打造水美乡村等综合措施,积极构建高品质幸福河湖网,有力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梁平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6条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达标率保持100%。

推动全域治水 绘就绿色生态美丽画卷

漫步于龙溪河仁贤段河岸,河水碧波荡漾,河岸绿树成荫,蓝天白云倒影水面,一派春光旖旎。

龙溪河是长江左岸一级支流,也是梁平人的母亲河。

为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2018年,梁平区聚力推进龙溪河综合治理,水生态系统功能显著恢复增强。2019年,龙溪河(梁平段)获评“长江经济带美丽河流”“重庆市最美河流”。

这是梁平区推动全域治水的一个生动案例。近年来,梁平区以“河长制”为总抓手,制定出台了“1+6”水污染防治方案和“8+1”河长工作制,统筹实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设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683名,同时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守护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等民间组织,招募志愿者2000余名,选拔民间河长670余名,实现全域水系从政府到民间的共护共荣,做到梁平境内河流有人管、管得好。

推进河流水岸共治,开展河库“清四乱”专项行动。2022年,全区清除河道水面漂浮物1.8万吨,巡查河道约970公里,制止违法行为9起,排查发现问题14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突出城镇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近年来,梁平区整合专项资金实施龙溪河综合治理,用于供排水管网、道路、水生态治理等,整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投入资金对城区建成区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对乡镇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如今,梁平境内河流水质明显提升,全区6条河流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考核要求,汝溪河、黄金河水质达到Ⅱ类,龙溪河普顺断面、铜钵河、新盛河、普里河、甘井河水质达到Ⅲ类。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河流治理,梁平区综合运用云计算、互联网、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河长系统建设,对水文测站、水库大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水电站等监测设施进行智慧化升级改造,全面实现水利工程运管智能应用。其中,全区累计筹集资金1900万元,已将金带、老鸹寨2座规模化水厂信息化建设作为智慧人饮试点工程,建立物联网感知网络,配备自动化水质和流量压力监测设备,实现水量在线实时采集。

今年,梁平区将以组织实施新一轮“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为重点,强化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河涉库违法行为;加强跨界河流联防共治,形成治水合力,全面提升流域生态修复功能和水质自我净化能力。

加快项目建设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左柏水库项目位于梁平区屏锦镇、回龙镇,这里群山环绕、湖水湛蓝,行走在岸边步道,风吹芦苇摇,声声鸟鸣更显青山幽静之美。

“该项目是国家批复的西南五省市骨干水源工程,是助推梁平城乡统筹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梁平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左柏水库于2017年11月开工,2022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一座新建成的中型水利工程,左柏水库总库容1056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5.63亿元,集农业灌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工业供水及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于一体,年平均可供水量为997万立方米。

2022年夏秋持续高温干旱,左柏水库参与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调配水资源372万立方米,保障了梁平区8.1万人生活用水需求、2.17万亩农作物灌溉需求及回龙河生态流量下泄要求。当前,左柏水库已成为保障梁平区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

像左柏水库一样,正在建设中的龙象寺水库也将为梁平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之水、腾飞之水。

据介绍,龙象寺水库工程位于合兴街道、复平镇境内的普里河上游,距梁平城区20公里,是一座以城区供水为主,兼有农业灌溉、农村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

该工程总投资约10.32亿元,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111.8平方公里,正常蓄水位为376.9米,总库容3263万立方米,主要由枢纽工程、城区供水工程和灌区输水工程3个部分组成,预计2024年建成投用。届时,可解决梁平城区35万人和周边农村地区2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增加普里河流域灌溉面积6000亩,有效提高梁平城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缓解梁平工业产业发展用水矛盾,改善农村生产条件。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土保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近年来,梁平区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发展花椒、梁平柚、青脆李、油茶、柑橘等优质特色产业相结合,强化水土保持项目的“造血”功能,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融共赢。

“从兴修水库到治理水土流失,我们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增强农田灌溉能力,提高粮蔬种植安全,确保预制菜等产业链上游稳定;通过发展特色经果林,释放农业发展潜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切实做到以水兴业。”梁平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年共实施工程项目19个,已完工验收项目15个,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打造水美乡村

再现山水田园惬意生活

从龙溪河礼让段复原上个世纪70年代的“水磨坊”到川西渔村再现鱼米之乡的独特风情,再到安宁村传承农耕文化营造“田园乐耕、安宁花溪”的诗意画卷……如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乡村颜值,激活乡愁乡韵,成为梁平水利人孜孜以求的目标。

水美乡村建设成为打开新局面的关键钥匙。2020年,梁平区成为全国第一批开展水系连通与水美乡村试点建设的区县。2022年,水利部、财政部完成第一批55个试点县实施情况终期评估,梁平区获评优秀等次。

据介绍,试点项目总投资3.98亿元,通过实施河道治理、交通道路、农村改厕、住房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一揽子”项目,新建景观节点17处,改善了21个自然村庄4.8万农村居民的出行条件,营造优美宁静、绿色健康的滨水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修复农村河流生态环境,新增和保护湿地面积5万平方米,改扩建污水处理厂5座,新增废污水处理1.3万吨/天,河流水质达标率从75%提高到95%,为水生动植物创造良好生活环境;提升了2.2万人、2.4万亩农田防洪安全保障水平,保护河道沿岸村庄18个,年减少洪灾经济损失1300万元、年增收粮食0.34万吨;带动礼让、仁贤等沿河乡镇(街道)农业观光、渔业观光等产业发展,促进项目实施乡镇农民年增收10%以上。

为了凸显本地特色,梁平区将水文化融入到项目建设中,以河道治理、岸坡绿化为线,启动亲水平台、休闲康体、文化长廊等工程,穿引“抬儿调”“癞子锣鼓”等本地非遗文化,打造“水孕明珠·生态龙溪”“水育良田·农旺渔兴”等精品工程,建成“自古仁贤”“礼让有家”等水文化节点11处,现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截至目前,梁平区形成“16处规模化集中式供水工程为骨干、95处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为辅助、8900余处分散式供水工程为补充”的农村供水体系,实现集中式供水70.21万人,分散式供水7.8万人,农村饮水安全率100%,自来水普及率90%,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湾湾碧水,万物争荣,既是“画卷”,也是“答卷”。未来,梁平将继续强化治水兴水使命担当,奋力谱写梁平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数读》》》

兴水利民 治水有方

2022年,全区各级河长应用重庆市智慧河长APP常态化开展河库巡查5.6万人次,巡河完成率为117.3%,通过信息系统上报处置各类问题124个。

加快推进龙溪河综合治理及场镇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整合资金1.01亿元,建设城区雨污分流管网6.54公里,补齐城乡结合部缺失污水管网8.32公里,实施场镇雨污分流管网及干管改造工程24.88公里。

先后启动白洋河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袁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将稳步达100%。

实施汝溪河流域河道综合治理15公里,实施龙溪河、新盛河、铜钵河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21公里,建设张家沟水库至小沙河连通管道4.2公里,改造盐井口水库至盐井河水系连通管道7.8公里。

保留河流自然岸线,减少硬质护岸运用,累计新(改)建护岸49.5公里,形成滨河生态景观带54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区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比例总体达到85%以上。

文/王琳琳 孔德虎 李桃 图片除署名外由梁平区水利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