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梁平将打造“中国印迹乡村馆”

日期:2023-03-23


3月19日,中华·梁平柚海,专家们在采风,实地感受梁平乡村风貌和厚重文化。 记者 熊 伟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彭瑜 见习记者 陈久玲)3月19日,记者从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梁平定制赛采风暨研讨会上获悉,梁平区将打造中国印迹乡村新IP、梁平国际湿地城市新地标——中国印迹乡村馆。这也是全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成果落地综合性展示平台。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平台作用,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据悉,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年8月在梁平区举办。大赛按照“基础赛道+专项赛道”的方式设置赛道,基础赛道主要面向乡村建设,设置村庄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3个单元;专项赛道主要面向产业发展,设有“非遗赋新”、乡村民宿、食品与包装、数字乡村、区域品牌5个赛道。

梁平农业资源丰富,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美名远扬;历史人文厚重,农耕文化、非遗文化、禅宗文化、商贾文化、儒士文化互融共生,成为巴蜀文化重要发源地;生态禀赋卓越,全域治水,湿地润城,一江碧水向东流,成功创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产业基础坚实,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牵引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聚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据介绍,本次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梁平定制赛设置有“一馆一景N点”的设计赛道。一馆:即中国印迹乡村馆,是全国的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成果落地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将打造成为中国印迹乡村新IP,梁平国际湿地城市新地标;一景:即梁平区明达镇红岩坝,是梁平乡村“情态美”的重要展示地;N点:包括品牌包装、非遗文创、明月山民宿、乡村景观等多个参赛作品。

该负责人称,中国印迹乡村馆突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印迹乡村优秀作品展示馆,既要陈列展示历届印迹乡村设计大赛参赛优秀作品,更要以“未来乡村时光瓶”的形式,寄托设计师们对未来乡村的展望。二是印迹乡村创意设计人才智库承载基地,依托于大赛汇聚的各界创意人才和团队,持续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意人才、资源和力量。三是大赛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资源对接平台,旨在持续开展项目路演、授权合作、成果转化与投融资对接合作交流活动。四是具备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空间布局上需有规划优秀作品展示区、专家评审区、文化交流区、未来乡村展望区、杰出贡献荣誉区、乡村设计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区等功能区域。

当天,来自市内外50多名专家深入梁平川西渔村、百里竹海、红岩坝、中华·梁平柚海、铁门乡长塘村、蟠龙镇扈槽村、双桂湖、博物馆、规划展览馆、预制菜馆等实地采风调研,并结合梁平实际“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