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梁平高质量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协同发展 聚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两山论”样板地

日期:2023-05-25

梁平日报记者 陶开星

初夏的明月山,郁郁葱葱,千姿百态,处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活力四射的迷人景象。

而曾经,这座延绵232公里,纵贯重庆、四川两地的山脉,虽然山势不高,却一度是两地交流合作的屏障。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驱动下,由梁平倡导,川渝两地七区县共同谋划提出,以“带”为特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让屏障变为纽带,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铜钵河发源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流入梁平后蜿蜒辗转十几公里,成为川渝分界河,之后再完全流入达州市达川区。铜钵河让川渝两地同为上下游、互为左右岸,是两地最为复杂的界河。“都管又都不管”却让铜钵河一度成为“纳污沟”,水质为劣Ⅴ类。

为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以良好生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梁平、达州两地紧盯跨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打通“上下游”“左右岸”行政区划“壁垒”,全面加强铜钵河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梁平区碧山镇与大竹县石桥铺镇还签订了河道清漂协议,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界河分为上下两段,各负责一段,每半年交换清漂区域,同时定期开展联合巡河,解决突出问题。

从2020年以来,梁平与达州先后签署《达州——梁平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协议》,建立联席会商、联防共治、信息共享、流域生态补偿、联合执法等机制;共同印发《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推进联防联控常态长效;累计建成投运5座镇级、16座村级污水处理厂(站);配套完善污水主管网80公里,入户支管198.9公里,流域内建制乡镇和大型聚居点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场镇基本实现雨污分流;实施协作治理,将石桥铺镇600余人生活污水接入碧山镇华滩坝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如今,联防联治带来的区域一体化治理,不仅让流域水质稳定达到了Ⅲ类甚至Ⅱ类,也让跨界流域群众充分共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和公共服务。

同样,在新盛镇,梁平与达州市开江县共建的开江·梁平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合作示范园区,村民与合作社人员正忙着收割油菜。该示范园区是全市3个重点农业合作示范园之一,总规划面积8.16万亩,以发展“稻鱼共生”、稻菜和稻油轮作模式为重点,形成以水稻(含制种)、水产品、油料、蔬菜为主导的产业模式,通过“接二连三”共同打造西南现代粮油发展高地、“稻田+”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川渝乡村振兴样板区。

作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10个功能平台之一,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规划范围涉及重庆梁平、长寿、垫江及四川邻水、达川、大竹、开江七区县。自启动建设以来,七区县形成抱团之势,7座城市成了“一家人”,实现了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副区(县)长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专项工作(项目)办公室四级机制体系常态化运行,建立起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事项)工作机制和共办重大活动工作机制。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4次,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7份;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谋划实施了一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全力推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走深走实。

其中,由梁平牵头,七区县共同参与编制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已获川渝两省市人民政府批准印发;梁平的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梁平至开江高速等8个项目先后入选川渝两省市重大项目清单;成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高规格、分组团推进新盛、袁驿、虎城等9个川渝毗邻乡镇一体化发展;印发《梁平区推动川渝毗邻乡镇融合发展规划》,建立《重点项目库(2022——2025)》,梳理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62.2亿元,截至目前开工37个,完成投资7.6亿元。

就在今年2月,由七区县共同编制形成的《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也正式印发,把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作为提升示范带发展能级的重要抓手,聚焦做优做强绿色农业、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提档升级生态旅游业等重点任务,谋产业、定项目,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夯基赋能。

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作为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跃然而出,“区域内部常互动、区域外部常来客”的氛围逐步形成。站在新的起点,梁平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携手川渝毗邻区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高质量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协同发展,聚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践行“两山论”样板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