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钱建超在全区2023年耕地保护暨例行督察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以最坚决态度最务实措施最严格制度 高质量推动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日期:2023-05-25

梁平日报讯 (记者 吴 平 田 果)5月24日,全区2023年耕地保护暨例行督察工作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钱建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守牢耕地红线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清单管理,以最坚决态度、最务实措施、最严格制度,高质量推动耕地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有效提升全区耕地保护水平。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主持。区领导杨西、熊亮出席会议。

会上,区有关部门分别就耕地保护和督察整改、耕地非粮化整改、撂荒地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等作交流发言。聚奎镇作经验交流发言,有关镇就进一步抓好耕地保护作表态性发言。

钱建超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强调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民族永续发展,把耕地保护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耕地保护工作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心存敬畏、担当作为,切实担起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决不允许“不把基本农田当回事”的情况发生,拿出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钱建超强调,要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围绕“守住耕地总量、推进耕地补足、处置存量问题”等重点工作,对照目标任务、开展问题梳理、找准自身差距,切切实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搞清楚、弄明白。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紧扣各行业、各部门职能职责,细化量化工作,将具体任务逐一分解到各乡镇(街道)的办所站和村(社区),形成落实清单。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清单,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要具体抓好落实,主要领导要扛牢本领域、本辖区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一线作战,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要进一步明确时间清单,按照既定目标任务,确定每项工作完成的具体时限,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工作质效。

钱建超强调,要坚持分类施策,坚决完成督察整改任务。要统筹力量,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力度,区农业农村委要牵头做好“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住宅类房屋、耕地“非粮化”等问题整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要强化属地管理,形成工作合力。要精准施策,坚持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案一策,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和措施,加快整改落地。要强化管控,加强对各类建设开发活动的管理,及时按规定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对新增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要加强督查,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第一时间督办,对工作不力、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及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举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