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梁平要闻

钱建超: 以预制菜“小切口”撬动高质量发展“大场景”

日期:2023-07-14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记者 胡 虹)7月11日,第二届西部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暨2023西部预制菜博览会在梁平区举行。大会期间,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谈到,当地将全力做好预制菜产业“带一产、强二产、活三产”文章,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预制菜产业基地。

钱建超谈到,自去年4月以来,梁平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着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推动产业发展迭代升级,把预制菜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乡村振兴新抓手、农民致富新通道,着力构建预制菜全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全区产业能级。2022年,该区预制菜全产业链产值236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85亿元,让梁平预制菜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依靠丰富资源

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2023年,“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重点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

“重庆市梁平区提出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着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得益于农业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政策支持给力。”钱建超说,梁平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竞逐预制菜产业赛道,擦亮“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金字招牌,让更多食客享受到“梁平风味”。

其介绍,梁平是国家级重点产粮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稻子、柚子、鸭子、竹子、豆子“五子登科”享誉西南,素有“巴蜀粮仓”之美誉。其中,梁平柚为全国三大名柚之一,梁平张鸭子是百年老字号,梁平豆制品(豆筋)制作有800年历史,销量占全国80%。

梁平食品工业体系较为完备,拥有奇爽食品、真本味食品等预制菜产业链企业318家,产品精深加工率达40%,园区集中度达80%。

同时,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要求“打造预制菜特色产业集群”,设立市级层面预制菜产业指导组,出台《关于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系列政策,设置100亿元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生态基金,拓展了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池”“资源池”“资金池”,为梁平发展预制菜产业带来系列政策利好。

夯实标准基石

增强预制菜产业“话语权”

“梁平预制菜产业能够实现较快发展,标准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钱建超说。

钱建超介绍,当地不仅编制“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产业发展规划、预制菜产业园区规划,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梁平区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0条激励措施”》,梁平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还写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预制菜产业园上榜市级特色产业基地创建名单。

同时,还联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实施《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预制菜生产加工行为规范》2项地方标准和《预制菜生产经营安全监管标准体系》指导性文件,其中《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为抢占行业风口、瞄准靶向发力,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引领,有力推动重庆预制菜产业标准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接下来,梁平将以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为抓手,加强预制菜产业标准化顶层设计,品牌化建设,支撑引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向高端攀升。围绕完善覆盖从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全链条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预制菜标准体系构建总则》和《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系统推进标准化建设。

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预制菜集散中心揭牌成立,全国首个“中华老字号”预制菜产业园、国家非遗预制菜产业园开工建设。梁平区位居工信部赛迪研究中心“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榜首,梁平区3家企业入围“2023中国预制菜企业竞争力百强”。

聚焦预制菜产业

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钱建超称,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餐饮消费,符合农产品向食品化升级、农业供给侧向需求侧升级的趋势,是梁平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最佳选择方案,更是梁平以预制菜产业发展“小切口”撬动“富民强区”高质量发展“大场景”的现实最优解决方案。

为此,当地聚焦预制菜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招引预制菜头部企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区内预制菜企业,深化与中国农科院、江南大学等合作,加快建设预制菜产业“大脑”,加快推进“中央厨房智能烹饪技术及装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应用,不断提升预制菜产业工业化、标准化、定量化水平。

围绕“五子登科”特色资源,加快建设龙溪河万亩蔬菜基地、东方希望百万头生猪循环全产业链项目等预制菜原材料标准化基地,以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倒逼农业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在“带一产”上求突破见实效。

设立10亿元预制菜产业基金,新成立预制菜运营中心,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公司,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系统推进产业生态构建。成功引进智厨娘、海老汉、净菜加工等项目59个,协议引资100多亿元,谷状元、山东北粮等15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产。

钱建超表示,接下来,梁平区将持续办好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博览会等节会活动,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陆海优品预制菜集散分拨中心示范效应,在城市商圈、居民小区、景区逐步推广预制菜智能应用场景,依托“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梁平双桂田园景区”,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服务场景串点成线、串联成片,加快打造具有梁平辨识度影响力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范例”。

(据2023年7月12日人民网-重庆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