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头条

杨晓云在调研全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时强调 坚定信心 丝毫不松 着力构建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流域生态体系

日期:2020-07-29

7月27日至28日,区委书记杨晓云深入龙溪河、新盛河、小沙河流域沿线部分乡镇(街道)调研全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准突出问题、增强信心决心,丝毫不松抓好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着力构建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流域生态体系。区委副书记陈孟文,区领导毛大春、付云、金烽、唐军参加有关活动。

龙溪河是长江一级支流,梁平境内河段长约70公里,流域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以上。杨晓云来到龙溪河礼让镇老营村段,沿着河岸仔细察看河道清漂保洁、岸线保护情况,走进礼让镇污水处理厂,实地察看污水进水口、溢流口设置,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他说,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思想上不麻痹、行动上不懈怠、治理上不松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让母亲河永葆青春活力。

新盛河作为全区重点河流之一,杨晓云十分关心该河段水污染防治工作。在新盛镇三合村场镇雨污分流施工现场,杨晓云仔细察看雨污管网标高、走向,询问管材寿命、施工进度,叮嘱施工负责人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在新盛镇污水处理厂,杨晓云详细了解技改进展、日常管理情况,要求乡镇负责人按照节约、有效、合理原则,建好尾水提标湿地。他说,新盛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要善于总结经验,坚定信心、一鼓作气,确保新盛河流域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在小沙河梁山街道清都村段,杨晓云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察看汇入河道的溢洪口水流、水质情况,帮助分析小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在梁平排水有限公司、大河坝水厂,杨晓云详细了解城市污水处理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他说,小沙河水质事关城市居民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视,下定决心、积极行动,采取打表推进方式,切实抓好小沙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调研结束后,杨晓云主持召开座谈会,分别与龙溪河、新盛河、小沙河沿线乡镇(街道)、区级有关部门交流讨论,现场解决全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困难问题。

杨晓云强调,水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全区重点流域水质总体稳定,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高度警惕,丝毫不能放松。全区上下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第1号、2号市级总河长令要求,坚持“一河一策”,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系统治理、长效管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发挥污水处理厂(站)作用,加快技改扩能,强化运营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建好用好。要进一步发挥人工湿地的环保应急和尾水提标作用,提高污水处理率。要进一步完善场镇管网建设管理,加快雨污分流进度,做好日常管理维护,确保应建尽建。要进一步加强污染源治理,实施包河段“网格化”排查,落实问题整改,加大执法力度,抓好源头截污。要进一步严肃法纪,加强环境监管,严厉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行为。要进一步健全流域治理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加强流域污染防治指挥和调度,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逗硬奖惩。要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充分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共管,营造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高全域治水能力和水平,争当“治水专家”。

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