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头条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期:2021-01-11

1月8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落实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

区委书记杨晓云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蒲继承主持并作具体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区政协主席周仁胜,区委副书记陈孟文,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有对经济形势怎么看的认识论,又有对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李克强总理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全区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梁平落地见效。

会议认为,去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区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要求,积极应对大战大考,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抓机遇重长远,育先机开新局,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领航掌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力指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政策给力,也离不开全区上下的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我们深刻体会到,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全区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力抓创新强支撑、抓项目强投资、抓实体强产业、抓民生强保障、抓开放强协同,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确保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迈新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突出重点抓落实,扎实有效做好今年各项经济工作。要用好用足各项政策,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和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发展质量更高。

会议指出,要着力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培育壮大绿色制造业。要着力强投资促消费,抓准有效需求增后劲。要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郊区新城和现代田园城市。要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要着力建设区域开放高地,在“双城圈”“库区群”中展现新形象。要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厚植绿色本底。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科学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要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驻梁市直部门、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