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头条

全区总河长会议召开 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切实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1-04-01

3月31日,全区总河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全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区委书记、区总河长杨晓云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善于运用法治力量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河长蒲继承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区委副书记陈孟文,区领导孙代勇、金烽、唐诗平、邱树洪,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水生态文明建设是梁平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最基础的内容。加强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推动全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成就,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全区上下要清醒地认识到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水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总结经验教训、找准突出问题、摸清主要矛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精准有效、监管上更加有力、作风上始终务实,切实加强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全区主要河流水质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学好用好《长江保护法》,在领会实质、联系实际、注重实干上下功夫,更好运用法治力量保护境内各流域。要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水,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巩固提升水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持续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岸线保护修复和综合治理,健全流域保护治理长效机制,守护青山绿水,留住最美乡愁。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全力抓好截污和生态补水工作,严控污染源头,加强联防联治,提升治理能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构建人水相宜的水生态保护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全面从严,逗硬奖惩,深化环保执法,强化联合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司法保障,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沉重代价,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相关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吴 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