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04-22

2019年以来,我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按照《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梁平委〔2017〕23号)文件工作要求,全面深化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建设法治、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意识,法制观念,促进社会和谐局面。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体制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强化组织保障。我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主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把创建“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四落实”,增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治成员合力抓的良好局面。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平台。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推进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工作,引导居民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推进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综合网络化管理模式,实现所有村(社区)使用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全覆盖,配备了41名网格员,9名网格管理员,制定了工作方案,严格考核责任,落实工作任务。

(三)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事项的审计力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二、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政府

(一)依法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推动司法所、信访办、村(社区)和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一是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月报告”制度。我镇全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0件,顺利化解30件,化解率达100%。二是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年我镇“应调尽调”114件民事纠纷。

(二)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在信访受理、转送、交办和协调、督办工作中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可寻。 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40件,其中网上代理12件,未发生越级上访和非访事件。坚持每周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治安有序。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继续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法规范受委托的执法职权,明确委托依据、委托事项和委托责任,建立委托执法报备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试管理制度,对于调动或退休人员及时开展执法资格清理。辖区内计生、食药、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等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五)强化政务公开。按照权责清单内容规范各村(社区)委托办理事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即时传递政务信息,探索完善政民互动渠道,设立互动平台,促进公众参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规定重大事项召开党委会研究决定,并将结果向全镇公开。在重大项目落实上,对具备招投标条件的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对不具备招投标条件的,一律执行财务决算评审程序。我镇还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此外,在低保办理、民政扶贫、优抚金的使用,计生执法、食药执法、村集体收支、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上都全程公开,极大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我镇广听群众心声,落实社会关注问题,严格实施环境监管,敢于执法、严于执法,重点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进行专项整治。严肃规范环境整治问题,并对影响环境情况进行制止,严肃规范场镇秩序建设,并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的行为进行整改和制止,维护了环保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创建了干净、整洁、有秩序的乡镇风貌,增强了公民的法治意识和环保观念。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测试。深化公职人员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知识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方面,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依法行政考核情况作为公务员晋升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其次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2019年我镇共印发法治各类宣传资料2800余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次,制作横幅10余条。通过一系列措施,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得到提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推进“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以案释法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使执法人员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了依法治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安排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增强了学法、用法合理的贯穿工作。

(三)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我镇聘请法律顾问1名,为我镇重大项目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全程参与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四)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增强自身法治理论水平。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撰写心得体会;公职人员也认真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1月组织全镇30余名机关职工参加网上法治理论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守法意识

学法才能懂法,知法才能守法。建设法制社会,法制宣传教育是根本。一是结合三月综治宣传月、四月反邪教宣传、六月禁毒宣传等开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禁毒法》、《法律法规常识》、《社会治安管理法》等,通过集中宣传、进村入户等形式,认真落实了全镇反邪教宣传教育及禁毒宣传等工作方案,在全镇广大群众中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依法治理氛围, 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二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标语、微信、QQ等多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开展依法治理法治宣传。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活动,编印法律知识读本,发放普法传单2800余张。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局、信访办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加强指导培训。一是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二是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三是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四)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记过通报,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五)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