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7


2020,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根据《重庆市梁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梁平委〔201723号)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

我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位置来抓,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主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同时把创建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做到了组织领导、办事机构、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四落实,增强了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办所合力抓的良好局面。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际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激发社会活力。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强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论证。

()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我镇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2020年,我镇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台,有效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也应记录入卷。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按照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

三、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疫情防控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镇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作用,动员基层网格员、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将排查的重点放在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上,要求各村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遇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特别是可能引发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要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为领导决策处置提供依据。2020年我镇聘用了1名法律顾问和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指导协助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处化解疑难矛盾纠纷,提高调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全年各村()共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0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当地。

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我镇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2020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达100%

通过在全镇机关、学校、村()和重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努力提高法制宣传、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同时通过举办律师讲堂、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宣传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五、存在问题

()规范执法力度不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不深,对行政执法程序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六、下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镇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但是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上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要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制定一系列的制度规章,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继续抓好学习,在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上下功夫。充分调动领导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做到人人能执法,个个过得硬,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行政执法队伍。

()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在重要节日期间,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向返乡人员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加强对村()法律顾问管理,注重邀请资深律师、法律工作者等以通俗易懂的案件故事,深入浅出地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