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12-20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全面梳理,对标对表,进一步细化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理论知识学习,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领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向前推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计划和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防止任性执法。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或不必要、交叉重复的行政执法事项。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二)突出制度建设,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一是制定完善《提交党委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带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切实提高决策整体水平;二是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镇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法治宣传、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法律资源有效下沉,消除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盲区,进一步提高镇村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市委、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运用,突出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工作落实,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督查工作。  

(三)突出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紧抓乡镇机构体制改革有利契机,落实到镇级执法队伍,进一步夯实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二是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发挥村级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恶、涉税、涉毒、涉电信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全镇未发生因部门执法、集中行动而引起的闹访、群访事件。            

   (四)突出制度约束,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每年年初和年中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的要求;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五)突出宣传教育,强化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国家安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青少年法治教育、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多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和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常用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普法宣传月”“宪法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活动,在村镇和集市开展集中宣传;二是结合调解工作,宣传《人民调解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土地管理法》等基本法律法规;三是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协调驻村律师、派出所、镇禁毒办到镇中小学开展法律讲座。2021年,印发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幅,受教育人数达1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超过20人次。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以“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年”为抓手,突出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工作主线,持续深化巩固开展“1+8”专项行动。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对外服务工作流程,制定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严格审批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宣传 “渝快办”工作流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政府的建设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机制有待完善,仍存在工作不严谨、不规范、执法监督程序不严格等现象;三是业务水平有待加强,驻村律师及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难以应付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领导示范带头,强化法治建设领导责任制落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一是镇党委书记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落实民主议事决策、依法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我镇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务建设全面进步。二是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和党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

(二)组织宪法学习,加强依法行政。提升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组织政务办领导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宪法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自觉养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观念。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全面进行宪法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一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边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抓紧制定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坚持法治宣传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普法规划,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法制教育,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推进驻村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服务进一步向村(社区)延伸,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参与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