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3-18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过去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2023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镇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和推进整体智治的要求,坚持改革求变,加快数字政府和法治政府融合,积极推进基层数字化建设,推进“141”基层治理智治平台运行,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动态管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协同区级部门推动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扩面。认真梳理对外服务工作流程,制定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严格审批流程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大力宣传 渝快办工作流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积极参加全区基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人员信息化应用培训,规范基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数字化管理新模式落地见效。

突出依法履职,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方式重塑变革一是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使用全市统一行政处罚文书规范和文书模板,深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完善招投标、征地拆迁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则。二是进一步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重拳打击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涉黑恶、涉毒、涉电信诈骗等各类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正常运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2023年以来,全镇未发生因部门执法、集中行动而引起的闹访、群访事件。  

健全监督制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全力支持配合区、镇人大代表开展询问、视察、调研工作,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视为政府察民情、解民忧、树形象的有效途径,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呼声、期盼较高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每年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政府工作的要求;二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助推网上政府建设。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镇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全镇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定期组织召开平安建设风险研判会。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三是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全年没有发生因廉政问题受查处的情况。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日主题宣传、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深入宣传法律、法规,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2023年我镇举办法治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依法履职,构建完整的法治政府格局

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加强我镇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的培训,完成法治理论考试32人,考试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并通过考试24人,办理行政执法证20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镇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民事纠纷调解等领域。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本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储备与实际执法工作还有差距,执法人员法治建设、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方面还有不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紫照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做好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生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干部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按照全区法治工作要点,加强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开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积极开展宪法日活动,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

(二)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强化工作人员讲法学法用法,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强化执法人员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深入推进日常执法监督机制,确保高效、公开、透明、规范。完成执法人员的执法学习和执法换证工作。

(三)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等数字平台宣传法律知识,开展精准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委员会 重庆市梁平区紫照镇人民政府

                                                                       2024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