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索引号 ] 11500228008652038C/2021-00116 [ 发文字号 ] 梁平府发〔2021〕5号
[ 主题分类 ]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计划、发展目标;规划
[ 发布机构 ] 梁平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 成文日期 ] 2021-04-11 [ 发布日期 ] 2021-05-10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梁平府发〔20215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20214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5

目 录


第一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1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2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9

第二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15

第三章 建设区域创新高地15

第四章 加快建设人才强区18

第三篇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1

第五章 推进绿色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基地建设21

第六章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27

第七章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32

第四篇 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夯实扩大内需连通双循环的战略基点35

第八章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35

第九章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36

第十章 全面促进消费37

第五篇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39

第十一章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39

第十二章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43

第十三章 积极推进能源开发和提升能源保障水平45

第十四章 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46

第六篇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建设区域开放高地46

第十五章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47

第十六章 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52

第七篇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54

第十七章 积极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54

第十八章 积极共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55

第十九章 积极共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56

第八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57

第二十章 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上展现新作为58

第二十一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61

第二十二章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64

第二十三章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65

第九篇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田园城市67

第二十四章 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68

第二十五章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71

第十篇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74

第二十六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74

第二十七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78

第二十八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9

第十一篇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80

第二十九章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80

第三十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81

第三十一章 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83

第十二篇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84

第三十二章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84

第三十三章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87

第三十四章 实施健康中国梁平行动90

第三十五章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93

第三十六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94

第十三篇 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96

第三十七章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96

第三十八章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96

第三十九章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97

第四十章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98

第四十一章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100

第四十二章 增强国防动员和保障能力101

第十四篇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101

第四十三章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101

第四十四章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102

第四十五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103

第四十六章 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103

第四十七章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104

第四十八章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105


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梁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十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路线,是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

第一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找准前行方向,把握发展主动权。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梁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梁平赋予了新使命、带来了新机遇;最具历史性意义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梁平人民与全国、全市人民一道,告别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最具根本性意义的是,梁平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梁平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全区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稳中有进,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93亿元,年均增长8.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2.1:49.2:38.7,民营经济占比达62%。累计实施市区级重大项目超800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9%。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业总产值达460亿元,粮猪菜保供产业做大做强,柚竹渔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较大提升,创成渝东北、渝东南地区首个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平伟实业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重庆市高端研发机构。市级数字化车间达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均位居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第一。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现代田园城市加快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为全国先进,城区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彰显,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53%。绿色生态屏障全面筑牢,污染防治取得重大成就,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47.3%,国家森林城市即将创成,提名为国际湿地城市。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开放高地加快建设。进出口总额累计达1.76亿美元、增长47.9%。成功获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纳入全国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试点区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20年净增长率列全市第一,累计达6.18万户。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开局良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动态识别的29908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民生事业加快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5.7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5%,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5岁。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百里竹海市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指数稳居全市前列。当前,全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群众精神振奋,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区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阔步新时代,创造新辉煌。实现撤县设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接近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多个指标居渝东北第一,实现了比肩渝西、领跑库区的跨越赶超,全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五年同心同向、众志成城,五年埋头苦干、艰辛奋进,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取得的显著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深刻体会到,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风险挑战。只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工作就有底气,发展就有希望,事业就能顺利。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栏1 “十三五”规划主要发展指标实现情况表

指标名称

指标

属性

十三五末目标(中期调整后)

2020

实际

综合实力

1.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

预期性

9.5左右*

8.3*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

预期性

12以上*

10.9*

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

预期性

12*

13.1*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7*

3*

5.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1.2

0.35

6.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0.1

0.17

产业集聚

7.工业总产值(亿元)

预期性

650左右

460

8.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亿元)

预期性

500

230.8

9.三大主导产业集群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

预期性

59

59

10.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47

33.2

11.工业园区集中度(%

预期性

85

75

12.工业园区产出强度(亿元/平方公里)

预期性

100

83

13.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3.5

2.8

14.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8

3.5

15.全社会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1.6

0.5

1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预期性

1.5

2.25

城乡统筹

17.居民收入

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10.4*

10.5*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8.5*

8.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

预期性

9*

10.1*

城乡收入比

预期性

2.27

2.18

18.城镇化水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50

53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预期性

36

40.4

19.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预期性

4.5

5.78

2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约束性

11.2

11.5

21.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

预期性

78.5

77.5

生态优先

22.主要河流干流水质(类)

黄金河

约束性

汝溪河

约束性

普里河

约束性

龙溪河

约束性

新盛河

约束性

波漩河

约束性

23.空气质量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约束性

89.3

95.6

城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

约束性

10

13

2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二氧化硫

约束性

氨氮

约束性

氮氧化物

约束性

2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约束性

2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约束性

2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28.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约束性

6.804

6.804

29.森林增长

森林覆盖率(%

约束性

51

47.3

森林蓄积量(亿立方米)

约束性

0.04

0.042

备注:1.*为五年年均增速;2.带【】为五年累计数;3.约束性指标数据最终以市里下达数为准;4. 2020年最终数据以区统计局发布数据为准。


第二节 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区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高质量发展具有全新优势和多方面条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重庆发展,给予有力指导和重大支持。党中央作出系列重大决策、深入实施重大战略,国家为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为梁平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带来诸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使梁平功能地位凸显、发展空间拓展、肩负使命重大,有助于梁平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巨大潜能。同时,我区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规模不大,综合实力仍与发达地区有差距,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改革开放任务仍然艰巨,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趋利避害,确保梁平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


第三节 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梁平区将与全国、全市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展望二〇三五年,将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区综合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现代田园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达到更高水平,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建成区域开放高地。科技强区、文化强区、教育强区、人才强区、体育强区、健康梁平基本建成,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第二章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一节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赋予梁平发挥联接主城都市区作用”“积极承接沿海地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产业转移,吸纳生态功能区的人口转移等功能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大区域开放力度,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梁平的功能定位,综合考虑发展趋势和梁平区发展条件,今后五年,全区以建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范例为统领,立足大平原,联结大主城,建设大三峡,协同川东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走在前列。

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绿色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基地基本建成,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成效明显,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万元左右。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大数据智能化深入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2%,国家高新区成功创建。数字经济走在区域前列,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5%。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高速路通车里程超160公里,全区路网密度近300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六高五铁三机场两港口两国道六省道交通路网格局。

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实现35”目标,现代田园城市和郊区新城初步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成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改革开放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农村宅基地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全民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新增市场主体5万户。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影响力美誉度明显提升,营商环境高地和区域开放高地基本建成。

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创成中国天然氧吧、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取得重大进展,建成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

会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城市人文内涵更加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区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到3.5%5.5%

治理效能得到更大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精细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成功创建。

专栏2 “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

2025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8.3*

7.5左右*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2020年价)

7.5

10左右

预期性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9*

10*

预期性

4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3.1*

8*

预期性

5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3*

5*

预期性

一、推动高质量发展

6

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3.2

35左右

预期性

7

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亿元)

40.5

80

预期性

8

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9

15

预期性

9

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2020年价)

35

40

预期性

10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

0.5

2

预期性

11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2.25

10

预期性

12

科技进步贡献率(%

58

63

预期性

13

上市公司数量(家)

0

3

预期性

14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家)

64

130

预期性

1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3

62

预期性

二、创造高品质生活

16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10.5*

8*

预期性

17

城乡居民收入比

2.18:1

2:1

预期性

18

城镇登记失业率(%

3.93

4

预期性

19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

12.2

约束性

20

人均预期寿命(岁)

77.5

79.3

预期性

21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2.8

3.5

预期性

22

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5

5.5

预期性

23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5.78

4

预期性

24

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6

96

预期性

2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6

4

预期性

26

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

3.6

预期性

三、区域开放高地建设

27

进出口总额(亿元)

0.35

2.7

预期性

28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0.17

0.45

预期性

29

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速(%

25

12

预期性

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30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完成市里下达任务

约束性

31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约束性

32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

100

约束性

33

空气

质量

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49

345

约束性

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微克/立方米)

35

30

约束性

34

森林覆盖率(%

47.3

55

预期性

35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方米)

10.7

13.5

预期性

五、安全发展

36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35.2

35.5

约束性

37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3

0.02

约束性

备注:1.*为规划期平均数;2.带【】为五年累计数;3.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暂未公布,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仍按65.8万常住人口计算。


第二篇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

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强区、人才强区行动,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推动形成高新区引领、全面协同推进的创新格局。


第三章 建设区域创新高地

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战略科技力量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突出科创+产业,以科技赋能为实施路径,以创建国家高新区和国家农高区为抓手,建载体、育主体、促转化、推改革,完善区域创新布局和创新体系,优化创新生态、夯实创新基础、补齐创新短板,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创新高地。


第一节 全力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做实做好两篇文章,立足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推进产业协同、人才协同、生活协同、生态协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速聚集创新资源,以升促建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创新引领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加快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各类创新主体功能互补、良性互动。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逐步实现全覆盖,支持建设并引进一批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专业科技研发机构,重点支持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骨干企业、投资机构共建法人化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等现代化手段为产业赋能,建设梁平新经济活力区和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智慧园区。提质运营高新区科创中心、都梁科技企业孵化园,建成集成电路产业园、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高效运营国家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梁平分中心。到2025年,高新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3%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件以上,科技研发机构和服务机构达15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达4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0家,成功创建产、城、景、科、人融合的国家高新区。


第二节 积极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围绕农业科技创新,以为本发展现代农业,以为核推进技术创新,力争成功创建国家农高区。加大高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着力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培育引进一批农业创新型企业,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建设和完善农民培训基地,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科技特派员等成为农业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加强科技开放合作,转移示范农业先进技术和先进模式。健全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建设完善一批创新服务平台,实施一批农业高技术研发项目,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示范。探索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新型科技+产业+生活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健全智能化、网络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发展循环生态农业,打造水体洁净、空气清新、土壤安全的绿色环境,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


第三节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成长工程和倍增计划,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推进企业建立良好的科技创新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支持企业自建、共建研发机构。构建政府出资+市场运作的科技服务网络,促进技术企业化、企业技术化。建立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政策、研发准备金制度、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一批重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发挥大企业和共性技术平台带动作用,支持创新型小微企业成为技术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协同发展,形成并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第四节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建设一批星创天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形成包含天使投资基金、种子基金、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科技金融支撑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人才队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交易和保护,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强科普工作,建成一批市级科普基地。


第四章 加快建设人才强区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第一节 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

紧扣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引进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构建可持续的智力和知识支持体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成立优秀人才联盟,打造高端人才创业园、青年人才就业园等人才集聚平台。落实重庆英才计划,持续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人才培育引进专项行动,重点引进高级研发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建立产业研究院、专家院士工作站。探索建立人才认证平台。面向产业需求,实施产业人才攻坚专项行动,探索一重点产业集群一人才政策,提高人才队伍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度、匹配度。培育一批懂科技、懂产业、懂投资的科技型企业家。壮大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持续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和企业员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5年,引进市级专家服务团5个,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总量达400人,建设各类专家工作室(站)5个以上,重点培养国家级和市级领军人才58名、行业产业骨干人才200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610个,全区人才总量达20万人,人才贡献率提高至40%


第二节 激励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有序推动覆盖全领域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探索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举办都梁英才命名表彰、都梁顾问聘任和都梁英才大会系列活动,为人才交流合作和献智献策搭建平台。深入开展人才精准施策,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建立健全一企一策”“一院一策精准聚才机制。新增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采取先培养、后设站的模式吸引博士后来梁发展。加强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人才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人才线上线下供需信息发布和人才跟踪服务。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创新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推行重庆英才服务卡B,实施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建立全过程、专业化、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职称评定、政务、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旅游、子女入学等服务。

专栏3 科技创新重点项目

创新创业平台。建成梁平新经济活力区、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高新区科创中心、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集中展示中心、数字经济研发中心、集成电路产业园、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打造智慧园区。

科技研发机构。建成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基地达70个,其中法人化研发机构20个,新型(高端)研发机构5个。

科技服务机构。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检验检测中心、创业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咨询机构、工业设计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科技普及机构等科技服务机构80个,其中获批认定(备案)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及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0个。

科技型企业培育引进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3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达400家。

科技创新配套基础设施新建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高新区拓展区基础设施、高新区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标准厂房及集中供热等配套设施、通航小镇基础设施等项目。续建祥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新建高新大道智慧长廊、高新区绿化提升工程、高新区综合消防基地。


第三篇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更加注重延伸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建设绿色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基地、数字经济强区。


第五章 推进绿色制造业基地和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基地建设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三品战略,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第一节 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布局

构筑工业强区核心引擎,打造产业发展集聚区,形成一区三组团多园协同发展格局。一区2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三组团20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含梁山、双桂)组团、3平方公里的屏锦回龙聚奎组团、2平方公里的福禄石安组团。注重培育区域性工业集聚区,建成4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预留2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空间,承接产业转移。

高新区组团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和集成电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屏锦回龙聚奎组团重点发展以竹木家居、绿色食品加工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以新型干法水泥、陶瓷、竹木纤维为代表的建筑材料产业;福禄石安组团重点发展以天然气(页岩气)探勘、开采为主的能源产业。

云龙荫平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电子、智能家居、高端机械制造等产业;袁驿碧山虎城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服装纺织、竹木加工等产业;新盛礼让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以绿色食品加工(豆筋、鱼产品深加工)、纸花加工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蟠龙铁门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业集聚区)重点发展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制定落实小微企业园发展配套政策,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推介、融资支持、网络信息等创业就业服务,健全工业集聚区动态调整激励机制,促进各乡镇产业竞相发展。

1 工业发展空间布局图

第二节 加快壮大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推动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发展,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接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建设布局,拓展电子元器件、通讯终端、电子装备、新型显示、软件等产业,建成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地。做大智能家居产业集群。依托亿联智能家居、海尔家居、克路德智能家居产业园等项目,重点围绕竹木、金属、高分子等家居材料制造领域,开展家居个性化设计+智能化生产,推动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打造西部智能家居产业集聚区。做优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依托区内粮油、畜禽、笋竹、柚子等优质高效生产加工基地,重点打造梁平大米精深加工、张鸭子绿色畜牧产品、豆筋绿色休闲食品、梁平柚有机绿色饮品等品牌项目,做响万石耕春·丰味梁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绿色食品加工领域的应用,实现科技赋能五子登科


第三节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推动集成电路、新材料、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以平伟实业为龙头,积极服务笔电、手机、汽车电子、通信等产业,聚焦功率半导体封测”“高端封装,做大做强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与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形成智能引擎,一体两翼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发展框架,构建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于一体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支持巨源不锈钢、利财管道延链扩能,重点发展以高分子(塑料)、不锈钢、竹木纤维三大基础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打造中国西部生态塑料产业集聚区,形成不锈钢产业集群,建成川渝东北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通用航空器整机装配、航空器零部件制造、零部件维修、应用技术研发等产业,建成通用航空产业园。

培育天然气(页岩气)精深加工产业。提速天然气(页岩气)商业化开发,完善天然气(页岩气)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集约化储气设施、LNG液化加工厂、LNG接收站,做大天然气(页岩气)采输脱硫净化供气产业,布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引进制陶、玻纤等企业,发展下游塑料热成型消费品加工产业。规划布局天然气综合产业园,建设重庆(梁平)能源产业基地。


第四节 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

实施绿色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加快补链、延链、强链步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在协同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面推进链长制,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分链条做好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供应链设计和精准施策,优化升级全产业链。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实施企业梯度成长培育工程,培育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中小企业,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支持企业勇闯无人区。深化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构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绿色制造业的品牌影响力和质量竞争力。到2025年,上云、上规、上市企业分别达800家、300家、3家。

专栏4 制造业重点方向和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捷尔士、天胜电子、名正电子等重点企业,发展电子产品零部件、电子软件、液晶显示器等基础电子元器件配套产业,承接发达地区电子信息转移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引进广东远鸿科技显示玻璃盖板、乐仁汽车线束、赛连电气汽车电器零件生产等项目。新建捷尔士智能显示产业园。

智能家居产业集群。推进亿联智能家居、克路德智能家居产业园建设。新建驰源门业套装门生产项目、浙江可津智能家居配件产业园。盘大做强屏锦竹木加工产业园。做强竹地板、竹家具等家居企业。

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完成张鸭子食品加工改造提升、重庆真本味厂房扩建。续建奇爽食品柚种植及深加工全产业链、渝每滋休闲食品研发生产、上口佳农产品深加工生产、两颗豆5G+全智能豆制品生产等项目。新建东方希望生猪深加工、精制米糠油及谷维素提取、都梁农业面制品智能化生产、博之鸣肠衣加工、金莱休闲食品生产等项目。培育竹笋、竹酒等竹食品加工企业和鱼产品深加工企业。

集成电路产业。新建平伟实业功率半导体产业项目,包括平伟实业6英寸碳化硅芯片生产线、高效电源与射频放大半导体核心器件智能化升级改造、平伟实业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园平台建设(扩建)、5G射频器件及模组产业化、半导体器件封测线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子项目。新建GPP芯片生产项目。

新材料产业。新建欣维尔玻璃量器生产、医用生化和组织培养瓶等项目,建设巨源医疗卫生及饮用水管、美创人造生物草坪、明辉动霸科技新能源汽摩配件精加工、融康进出口高端生活制品、美粒子新材料塑料母粒、宸胜新材料热固型碳纤维复合材料环保回收及循环再生利用等项目。推进爱丽丝高端护理用品生产、裕荣宏泰服饰学生服装生产、泰磊公司户外用品生产等项目建设。壮大竹建筑、竹纤维等竹建材企业。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通用航空器整机装配、航空器零部件制造、零部件维修、应用技术研发等产业,打造通用航空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发展航空产业配套服务,建成通用航空产业园。引进重庆北航星空飞行航校。

天然气(页岩气)精深加工产业。建设年产30万吨LNG项目。新建梁平高新区LNG高效利用项目,包含LNG加气站2座,配套建设站房、LNG储罐、LNG泵等设施。规划建设天然气综合产业园。

其他加工产业。完成蜀达饲料生产扩能。建设海螺水泥二期、宏工工程机械、京渝机械设备制造、华冠空调空气能三合一水媒中央空调系统生产等项目。续建元森生物科技细胞工程种苗繁育中心项目。提档升级以蟠龙镇、铁门乡为建筑石材供应基地的石材加工产业。扶持现有竹帘、竹雕等竹工艺品企业。

第六章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打造具有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的梁平服务品牌。


第一节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引导制造企业向产业链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端售后等服务环节拓展,推动生产服务型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提升制造业服务化水平和全产业链价值。鼓励服务业企业与制造业企业跨界联合,逐步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变,建设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在软件开发、研发设计、科技服务、商务咨询、会计咨询、法律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服务品牌。发展工业设计,培育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市级设计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着力发展集信息、展示、交易、配送、结算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性、现代化专业市场。建设质检、食品药品检测等平台,发展农产品、水质等检验检测服务业。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谋划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与试飞、培训、观光、科普、物流等通用航空服务融合发展。

第二节 升级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转型升级商贸服务业。提质发展城市商业,优化一区三核三点城区商业发展布局,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提升人民广场商圈、都梁广场商圈、亿联智慧商圈三个城市核心商圈的整体水平,扩大金带、仁贤、合兴三个街道商业规模,推进城市商圈向场景化、智能化、特色化升级,促进中心城区商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屏锦、袁驿、云龙等重点镇商圈,推动新盛、福禄、虎城、回龙、袁驿、文化等镇发展边贸经济,建设生活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良、商贸氛围活跃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特色商贸小镇。推动商品市场向全渠道平台商、供应链服务商、定制化服务商等多种集成服务转型,鼓励零售业向体验式、社交化、智能化等转型。推动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传统商业主体创新模式,发展O2O经营、线上营销、配送服务等新商业模式。优化城乡共同配送体系,丰富完善城乡社区商业服务,鼓励发展智慧门店、自助终端、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零售,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发展健康服务业。优化健康产业结构,推动养老、旅游、文化、体育、医疗等多业态融合,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提档升级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双桂湖康养中心。鼓励社会资本与林场、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康养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构建产品丰富、标准完善、管理有序、融合发展的森林康养供给体系,打造东山、天宝山、大白水等中高端康养基地,建成百里竹海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推进康养与康体融合,建设田园全民健身基地。规划建设康养医院,发展康体美容、高端医疗、健康管理等医疗服务,促进医养结合。

多元化发展社区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合理布局社区服务设施,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丰富社区家政、育幼、教育培训、维修、物业等便民服务内容,培育壮大特色服务品牌。实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连锁化、专业化托育托幼机构,丰富普惠性和多元化托育托幼服务。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培育引进高水平教育培训机构。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第三节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

建设高新区保税仓、无人机航空物流基地、应急粮油新鲜蔬果及肉质食品保供冷链物流中心、农林产品交易中心,打造集冷链、物联、智能型仓储、公共信息交流、电子结算、配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梁平现代物流园区。引进培育物流网络化运营龙头企业,支持本地物流企业拓展网络布局。完善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强到村物流站点建设。采用互联网+实体经济模式,加强与淘宝、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持续建设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构建全国知名的电商销售平台,打造产地直播基地,孵化引进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和网红品牌,支持袁驿、虎城、荫平等镇创建市级电商示范镇,争创国家级电商示范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创新大平台、大数据、大生态外贸模式,为传统企业全面转型、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精准衔接搭建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冷链物流服务系统,完善冷链设施层级和网络布局,延伸冷链物流产业链。完善邮政快递基础网络,提升邮政服务水平和快递服务质效。统筹引导运输企业、快递企业与工贸企业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推出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实施智慧物流工程,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物流设施数字化升级,发展智慧物流新业态、新模式。

第四节 积极培育金融服务业

做强银行、保险、证券为主的基础性金融支柱产业,引进金融机构落地梁平。吸引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全国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到梁平设立分支机构,支持设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机构,发展私募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区内金融机构开发科技金融特色产品,高标准建设数字普惠金融平台,打造创新创业金融服务生态圈。加速金融服务机构向都梁新区聚集,推进服务网点在合兴、仁贤、金带等新设街道布局,构建覆盖城乡的金融服务网络。推动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到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支持更多企业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第五节 建设文旅融合发展集聚区

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力打好三峡牌、人文牌、乡村牌,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百里竹海和万石耕春两大旅游品牌,创成百里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梁平独特的竹文化、驿道文化、宋蒙(元)文化、非遗文化为载体,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精品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用好竹资源,建好百里竹海精品民宿群,提档升级双桂湖、双桂堂、万石耕春、蜀道难等景区景点。推动文旅与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提档升级数谷农场、中华·梁平柚海、川西渔村(龙溪渔街)等农旅融合景点,塑造田园风光,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培育发展工业旅游。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推进旅游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建设一批智慧景区景点。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发展大众旅游。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娱乐体验、虚拟3D旅游等项目。实施全媒体宣传,提升文旅节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城区到重点旅游景区快速通道建设,完善景区内外公共交通、绿色通道、慢行系统、停车场及路网,打通旅游发展最后一公里。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改善旅游环境。到2025年,全区4A级景区达4个,游客接待量达1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5亿元以上。

专栏5 现代服务业重点方向和项目

现代物流业。打造集冷链、物联、智能型仓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梁平现代物流园区,重点推进梁平高新区保税仓、无人机航空物流基地、渝东北智能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渝东北应急粮油新鲜蔬果及肉质食品保供冷链物流中心、川渝东北农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

商贸服务业。建设梁平亿联商业综合体,亿联·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AB区。提档升级梁平区中央商务区(帝豪时代商业综合体),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推动新盛、福禄、虎城、袁驿、回龙、文化等镇发展边贸经济。

健康服务业。建设双桂湖康养中心、百里竹海康(医)养中心、东山森林康养基地、复平黑天池康养基地、合兴康复疗养基地、屏锦天宝山森林康养中心、铁门大白水康养基地等。

文旅融合产业。推动百里竹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百里竹海精品民宿群。建设数谷农场、中华·梁平柚海、万石耕春、川西渔村(龙溪渔街)等农旅融合示范景区。打造滑石古寨、蟠龙洞、黑天池、四方寨等休闲旅游景点。建设龙溪河服务区智慧农业示范园农旅观光项目。建设长江三峡竹文化产业园。推进李子园、响水峡谷、七斗寨、银杏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


第七章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紧扣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定位,积极建设梁平新经济活力区,打造数字经济强区。统筹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协调发展,挖掘数据资源的政用、商用、民用价值,构筑数字经济新生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新经济活力迸发。


第一节 推动数字产业化

大力发展大数据、数字内容、区块链等数字产业,补齐产业链创新链短板,激活新业态培育新动能。积极引进超高清视频、人工智能等领域芯片设计企业,推进智能家居等终端产品开发应用。着力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积极对接、培育互联网和ICT领域企业。加快5G产业链发展与应用,重点引育5G通讯设备产业,发展5G智能终端,促进远程医疗、4K高清传输等体验项目应用推广。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养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创新应用。激发数字文创发展活力,围绕非遗文化创作高品质数字文化IP精品。鼓励和推动在线教育培训、视频直播、手机游戏等在线服务行业发展。


第二节 促进产业数字化

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传统行业提质赋能发展,建设产业转型促进平台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综合体。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5G等先进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售后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平伟实业、捷尔士、张鸭子等一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新型应用场景。推广全过程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推动建筑业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施工。加快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推动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向各行业领域融合渗透,探索众包设计、智慧零售、智慧旅游、数字金融等新业态。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信息服务体系,培育数字农业新动能,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到2025年,建成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50个,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个。


第三节 强化数字化治理

围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和生态宜居发展,建设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使城乡治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和高效化。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社保、交通、环保等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优化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一网办理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全流程在线服务平台。适应数字技术全民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聚焦智慧应用模块和应用场景打造,推动居家生活、就业创业、旅游休闲、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


第四节 提升数据价值化

推进各领域大数据平台建设,依托数字重庆云平台,优化升级梁平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大数据云平台。积极推进数据确权、开放、交易,挖掘数据资源商用、民用、政用价值。加强全区数据治理,推动政务数据资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共享交换和合理开放利用,激活全区政务数据资源潜力,打造区域大数据中心。用好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推动水电气、通信、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纳入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系,促进政务数据与公共数据、社会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构建大数据安全防护技术体系,强化政务数据资源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加强政企合作,支持企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第三方数据分析挖掘、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


第四篇 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夯实扩大内需连通双循环的战略基点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建立健全供给与消费相互促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


第八章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积极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强化重大战略承接、重大项目对接、重大政策衔接,努力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梁平新作为。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国际湿地城市建设、区域开放高地建设、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加强对外交流,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高效聚集,全面加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等领域合作,在更高水平上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沿海地区交流互动,加快与山东潍坊、浙江安吉等地区构建合作机制,围绕制造业、现代农业、文旅服务业,以一区多园”“飞地经济等建园模式合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建设,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缔结1个国际姊妹城市。


第九章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科技教育、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发挥有效投资对推动重大战略实施的支撑作用。鼓励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推动城市建设投资稳定增长。发挥重大项目骨干支撑作用,围绕两新一重重点领域,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建立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库。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科学调度,确保项目高质量建成投用。增强投资有效性,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建成双桂湖智慧体验公园、高新区智慧生活样板。


第十章 全面促进消费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升级趋势,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消费供给侧升级。


第一节 推动消费供给升级

以质量品牌为重点,建立绿色、健康产品多元化供给体系。提升传统消费,传承振兴张鸭子中华老字号、袁驿豆干等重庆老字号,推动朱家面”“烂肥肠等创建重庆老字号,擦亮乾街”“熙街等特色街区名片,提升城市核心商圈服务能级,提档升级猎神三巷,打造一批人文气息浓厚的特色名街名镇。坚持住房不炒,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提升智能产品和数字内容服务供给,促进数字化消费。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发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打造消费新场景,提升假日消费、周末消费、旅游消费,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美丽经济,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多元化的消费新生态。优化便民消费载体,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促进社区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开拓城乡消费市场,推动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引导城市消费下乡。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挖掘居民文旅、康养等消费潜力。


第二节 优化消费需求管理

强化财税金融政策、居民消费能力、消费者权益保障三大支撑,营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规范发展消费金融。研究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等改为商业用途的支持政策。在有条件的街道允许开展外摊位”“跨门经营。鼓励带薪休假、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促进节假日消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的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完善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和消费后评价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推广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制和赔偿先付制度。完善消费领域信用监管体系,确保消费者安全消费。


第五篇 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


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十一章 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以提升内畅外联水平为导向,构建形成六高五铁三机场两港口两国道六省道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成铁公水空立体多式联运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提速对外大通道建设

主动融入国家及区域骨干交通网络,规划建设4条铁路、5条高速公路等9条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四向出境大通道。有效增强铁路运输能力,加快建设长垫梁铁路,扩能改造达(开)万铁路,积极推进达梁忠石黔和广大梁万铁路纳入上位规划。推动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建成梁平至开江、梁平至开州高速公路,推进渝宜高速长寿至梁平段扩能、梁平至忠县至石柱(西沱)高速公路建设,推动城宣大邻渝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依托渝万城际铁路,积极推行城际列车公交化。研究推动川渝东北核心城镇群快轨前期工作。到2025年,实现梁平至主城都市区、川渝东北高速直连。


第二节 提质内部交通网络

半小时梁平,一刻钟乡镇为目标,着力构建环射结合、循环畅通的干线公路网络。以重点场镇、重点景区、重要枢纽、产业园区为重要节点,推进城区至竹山至袁驿等重要快速通道建设,研究论证南北向快速通道。持续实施国省道升级改造300公里、县乡道改造2000公里。全面疏通瓶颈路,打通断头路,不断提高农村和毗邻乡镇交通通达能力。全力推动产业路、旅游路建设。突显四好农村路示范效应,创建川渝农村公路示范片区。稳步提升道路服务水平,确保每个乡镇驻地通三级路、每个建制村建双车道、每个村组组通。新增道路安防设施1000公里。实施智慧交通工程,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第三节 提升交通经济效益

构建铁公水空立体多式联运体系。完善铁路货运物流通道体系,建设达(开)万铁路梁平站集装箱货场。建设大竹至梁平至万州新田港、大竹至梁平至忠县新生港、垫江至梁平至开江至开州、梁平至达川、梁平至达州机场等快速通道,实现毗邻区县连接公路高等级化,降低物流成本。发挥忠县新生港和万州新田港集散、中转功能,打造梁平无水港。利用万州机场、达州机场建成梁平城市候机厅,发挥梁平通用机场功能,探索开展短途运输试点,建设无人机航空物流基地及货运分拨中心,将梁平通用机场打造成重要的区域综合型通用机场和低空门户。培育交通运输市场主体,促进交通运输业多元化发展,不断提高客货运周转量,提升交通经济效益水平。


专栏6 重大交通建设项目

铁路。扩能改造达(开)万铁路;建设长垫梁铁路。推进达梁忠石黔铁路、广大梁万铁路、川渝东北核心城镇群快轨等项目前期工作。

高速公路。建成梁平至开江高速、梁平至开州高速,开工建设梁平至忠县至石柱(西沱)高速。推进渝宜高速梁平段扩能改造,协同推进城宣大邻渝高速前期工作。

快速通道。建设大竹至梁平至忠县新生港物流快速通道37公里。改扩建大竹至梁平至万州新田港物流快速通道42公里、垫江至梁平至开江至开州物流快速通道44公里。新建梁平至达川物流快速通道17公里。规划建设梁平至达州机场快速通道10公里,城区至竹山、袁驿快速通道33公里。

国道及省道。建设G243复平界至高新区27.3公里、G318福禄场镇至三王垭口20公里、G318三王垭口至大河坝水库11.5公里、G318大河坝水库至仁贤高速出口16公里等4条国道。建设S510叫花岩至板板桥50公里、S510李家坝至黑松林13公里、S206双桂堂至云龙10公里、S204新店子至陶关23公里等4条省道。


2 综合交通布局图

第十二章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综合治理,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城乡供水能力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第一节 构建一体化水资源配置网络

统筹配置生活、生产、生态用水,构建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水资源供应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推动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协同开江积极开展从渠江上游引水入梁前期工作,协同忠县、垫江积极开展长江提水工程前期研究。建成龙象寺水库、银河桥水库,开展龙安场水库、白杨坝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积极论证高梁山生态调水补水工程。推进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保障河流生态基流。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十四五期间,建设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3座,新增蓄水总库容4900万立方米。


第二节 提高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实施城市供水能力补短板工程,全面改造城市老旧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建成投用盐井河水厂二期,中心城区实现双水源保障,推动金带、仁贤、合兴供水设施同城化,完善区域供水管网,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扩建老鸹寨等5个乡镇供水工程,加强小型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供水水质提升工程,普及应用深度处理工艺。加快智慧水务建设,完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严格供水水质监管。深化供水服务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供水服务,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第三节 提升治水防洪能力

推进防汛抗旱工程建设,以实施河道生态护岸、河道清淤疏浚等为重点,推进龙溪河、铜钵河等主要河流防洪治理,加强白沙河、小沙河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聚焦干旱、洪水水利信息化业务需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水文监测站网、山洪灾害监测、河流水域监管及旱情监管等预警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水文洪旱预测预报水平,提高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城市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持续开展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构建安全稳定、响应快捷、科学有效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

专栏7 水利重点项目

城乡防洪能力提升。实施龙溪河、铜钵河、汝溪河等干支流及城区白沙河、大河河及小沙河河道综合治理96公里。

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及保障能力提升。开展宣开梁引水、长江提水、高梁山生态调水补水等工程前期工作。建成龙象寺、银河桥等中型水库,开展白杨坝、龙安场等中型水库前期工作,建设七里沟、中心、国庆等小型水库。推进城市拓展区供水工程,新建管道25公里,改造管道8.2公里。建成盐井河水厂二期工程。改扩建老鸹寨、福禄等5个水厂。完善城乡人饮供水工程,建成智慧人饮项目。建成运营梁平区水质监测信息中心。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新增灌溉面积3.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2万亩。

水资源保护能力提升。建成盐井口水库至左柏水库、三龙水库至国庆水库、朝阳水库至红光水库3个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第十三章 积极推进能源开发和提升能源保障水平

紧扣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目标,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高效安全的能源产输配体系。推进城镇供电设施改造,全面优化提升农村电网,建成以500千伏为供电中心、220千伏为支撑、110千伏为骨干的电网结构,保障经济发展电力需求。支持国家电网积极开展智慧能源研发服务、大数据共享服务等新兴业务。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等公司推进兴隆、天东、月东等气田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充分挖掘天然气优惠配额价值,推进天然气(页岩气)综合开发、充分利用协同垫江推进梁平垫江(沙坪场)国家特大型天然气战略储气库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完善天然气输气站、配气站等配套设施,完成城镇老旧小区燃气管道改造,推进农村天然气管道建设,扩大民用天然气乡镇覆盖面。优化完善全区成品油等供给布局,推动建设集油气电氢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挖掘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探索光伏发电、生物质能、余热综合利用等多种清洁能源发展应用。

专栏8 重大能源项目

天然气(页岩气)开发。推进兴隆气田勘探开发,产能达1亿立方米/年。推进梁平垫江(沙坪场)国家特大型天然气战略储气库项目前期工作,设计库容247亿立方米,日最大注气量4000万立方米。

电力设施。建设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1座、110千伏盐河(智慧小镇)变电站1座,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座。建成铁门乡、聚奎镇、竹山镇35千伏变电站。

天然气设施。新建铁门配气站、调压计量站及附属管网20公里。

综合能源站。升级改造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为一体的综合能源站4个。

第十四章 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突出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转型促进、融合应用、基础科研、产业创新等重点领域,有序推进数字设施化、设施数字化。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5G、千兆光纤等基础网络,实现城区和城镇重点区域5G全覆盖。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加快网络和应用升级改造,打造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完善网络安全防护设施,构建高效先进的网络安全综合防御体系。部署融合基础设施,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交通、水利、能源、公共安全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有序提升城市公共充电桩、换电站覆盖能力,强化公共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水务系统和数字农业数据管理中心,构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电网。建设创新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基础前沿研究平台。

专栏9 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新建一批5G基站,建设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容灾备份IDC中心、智能公交系统(二期)、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慧水务系统、数字农业数据管理中心、远程医疗信息平台、智慧流域数据监控系统、全域旅游智慧系统平台、智能公共配送中心、融媒体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公路运行综合监测动态感知系统、新型智慧城市智能化创新应用试点等项目,智慧化升级改造百里竹海明月山·明月汇接待中心。续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扶贫电商培训基地)。


第六篇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建设区域开放高地


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着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川渝东北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第十五章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第一节 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编制财政规划,加强财政预算与全区发展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围绕全区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引导金融要素资源配置方向和结构。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加强招商引资政策协同。完善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制定完善土地、人口、环境、社会等公共政策,推动政策目标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强化各类标准实施与产业政策、区域政策、节能环保政策等衔接。制定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办法,实施差异化政绩考核。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第二节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健全权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深化自然资源资产、农村集体产权、知识产权等产权改革,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要素自由有序流通,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畅通劳动力和人才流动渠道。推进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平稳。


第三节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市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高地。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进重大政策科学决策、审慎决策,实行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实现川渝两地一网通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并联审批、超期默认、告知承诺等制度。提高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包容审慎监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升城市时尚气质活力指数,培育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的营商文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政务部门、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便利化,推进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信用信息整合。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第四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有效畅通投融资渠道,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和撬动作用,强化项目池”“资金池”“资源要素池对接,推动资金资产资源三资融合。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盘活存量资产,鼓励采取PPPEOD等模式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债券资金、保险资金等社会资本更多参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建设,建立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金保障制度,形成良性投资循环。增强企业投资服务效能,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完善对企业投资的金融服务体系,畅通多层次、多渠道的融资对接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管理制度,规范政府投资科学决策机制,完善投资运行监测预警体系,依法构建管理规范、责任清晰、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促进投资要素使用与有效投资领域紧密衔接,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第五节 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财政中期管理,完善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衔接机制,增强对全区重大任务实施的支撑保障能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格预算控制,逐步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减负。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深化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改革,确保债务总量适度、结构合理、风险可控。引导村镇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改革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领域担保业务,完善融资担保代偿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持续经营能力。


第六节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丰富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担保融资。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全国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改革试点建设,探索赋予农民住房财产权流转、抵押等权能。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股权合作机制和农业经营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粮猪菜”“柚竹渔优势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提升农村资源、资产运营效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完善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三社融合,健全融合机制,提升服务功能。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完善保费补贴政策,逐步提高农业保障水平。探索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通堵点和制度性障碍,鼓励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促进城乡经济循环,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政策、动力支撑。


第七节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现国有资本三个集中,有力有序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向基础设施、城市运营、农旅发展等领域市场化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发挥国有企业稳投资稳预期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国企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资产证券化,丰富融资渠道,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减少企业流动性风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监管,加强国有资产的精细化集约化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到2025年,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800亿元,净资产达400亿元。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营造依法平等获取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民营企业主动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和优秀国有企业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救助补偿机制,缓解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困难。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企业聚精会神办实业。实施凤还巢”“小培强”“大招商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到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5%。“十四五”期间培育新增四上企业500户以上,签约招商项目500个以上,落地率50%以上,合同引资1000亿元以上,资金到位200亿元以上。


第十六章 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

抢抓重大机遇,强化利他思维,突出合作意识,聚焦对外开放大通道、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入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开放新体系。


第一节 持续提升开放能力

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类要素,完善基础设施体系、现代物流体系、政策创新体系,拓展开放通道。加强与市内及周边地区航空、铁路、水运等密切联系,完善互联互通设施和集疏运体系,促进快捷通达和无缝衔接。做高做新园区平台,主动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区、两江新区等国家战略平台,推进梁平国家高新区、国家农高区和梁平新经济活力区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作用,推进开放平台布局、产业布局与经济发展水平相衔接,提升要素集聚和引领辐射能力。做精做实活动平台,持续高水平办好国际柚博会、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中国农民丰收节长江三峡(梁平)庆祝活动等重大节会,向全国传递梁平名片。精心组团参展国家级智博会和市级英才大会等大平台,参加西洽会”“广交会等市内外大型展会活动,开展旅游、农特产品、消费品宣传推广,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梁平企业和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做特做活功能平台,加大与万州综合保税区的协作力度,建立健全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等口岸的合作机制,畅通对外出口通关绿色通道。


第二节 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推动产业和贸易融合转型,抓住国家在关键产业和核心技术重新布局的有利时机,深度对接全市产业布局,加大与华为、戴尔等知名企业的合作力度,确保梁平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环节。做大优势产业,从供给侧为双循环形成新格局提供高质量产品。主动承接区域中心城市在物流、出口通关等方面的功能外溢,发展外向型服务业。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和外商投资促进机制,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壮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创新外资利用方式,推动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优化外资结构,提高产业链高端环节和关键缺失环节外资利用水平,完善支持政策,鼓励外商投资生产性服务项目以及民生服务项目。积极争取世行、亚行贷款支持梁平建设重大水利和生态环保项目。


第七篇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


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协同周边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共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共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争当唱好双城记、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的生力军。


第十七章 积极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携手川渝毗邻七区县,共同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地,建成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转移承接地和人口转移承载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管好田、净好湖、护好草,建立跨流域跨区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做优做强绿色农业,共同建设成渝大都市农副产品保供基地。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业,促进梁平高新区与各区县工业园区协同发展,推动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绿色建筑材料、机械汽配等产业集群集聚。做靓做优绿色旅游,积极建设环明月山国家旅游风景道,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开发优质旅游产品,建设明月山精品民宿群,创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休闲度假旅游品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发展轴。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全面加强教育、就业、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社会救助及执法司法、市场监管、法律服务等领域合作。


第十八章 积极共建长垫梁绿色经济走廊

联合长寿、垫江共推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共建主城都市区向东拓展区。争取重庆高新区在梁平、垫江开展一区多园试点示范,推动梁平高新区融入主城技术研发平台创新体系,联动创新赋能。共同提档升级开放平台、产业园区,推动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突出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培育一批产业链条完整、产品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全产业链集群,形成集群发展、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联动涪陵天然气化工产业集群,依托梁平垫江(沙坪场)国家特大型天然气战略储气库以及三区县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大力发展下游塑料热成型消费品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和水平,深挖农业全产业链价值,构建并完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将长垫梁打造成为全市的一仓三园(粮仓、菜园、果园和后花园)。推动粮油、林果、花卉等优势产业向精深加工、休闲体验等二、三产业领域拓展,共同打造主城都市区农产品保供基地。共建美丽乡村示范带,共同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联合璧山共建对口协同发展区,加强产业协同、城乡协同、创新协同、改革协同,在多领域实现全方位对接互动。


第十九章 积极共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

坚持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共建多功能、组团式、集约型紧凑发展的生态城镇布局。推动土地集约利用,增强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探索符合实际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建设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山水城市。加强跨区域流域自然生态保护管控和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推进河流及湖库两岸全面绿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创建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新增一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建设一批精品旅游景区,推动大三峡全域旅游振兴。协同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动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专栏10 区域协调发展项目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达州-开州-万州-梁平-达州城际铁路环线,完善环明月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大竹五峰山-梁平百里竹海快速通道、毗邻乡镇农村联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谋划推动明月山水资源配置工程。

产业协作共兴。共建天然气综合产业园,打造川渝国家重要能源产业基地。充分利用明月山100万亩竹资源,以一园多区的形式建设明月山竹木家居产业园。推进建筑产业迭代升级,共建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围绕优质水稻(糯稻)、竹(笋)、柚子、脐橙、茶叶、香椿特色农产品,共建明月山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年出栏5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及肉类加工生产线,打造明月山生猪全产业链。共建年产500万吨的明月山蔬菜保供基地和50万亩明月山香椿产业基地。围绕梁平野生甜茶、大竹白茶、邻水龙须茶以及垫江、开江、达川绿茶,建设20万亩良种茶示范园,打造明月山富硒茶产业基地。共建100万亩梁平柚、达川安仁柚、垫江晚柚、邻水脐橙产业基地以及精深加工生产线,打造明月山柑橘(柚子)产业基地。推动建设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共建川渝东北现代物流产业园。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共同打造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共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明月山旅游体验智能化、服务信息化。

生态环境共治共保。共同推进铁路、国省干线公路绿化造林,协同建设万梁绿色生态走廊。扩大竹林种植面积,提升竹林资源质量,打造大竹五峰山-梁平百里竹海-达川黄庭四方山-大树九龙湖-中华银杏谷-班竹沟竹林风景线。建立明月山·明月江生物多样性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构建生物多样性功能区。保护好明月山湿地资源,以建设梁平国际湿地城市为依托,共同加强乡村小微湿地网络保护和建设,修复湿地生境和生态功能。开展跨界水系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明月山美丽乡村示范带。


第八篇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典型示范区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第二十章 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上展现新作为


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协同治理,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第一节 优化生态安全格局

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强化生态空间管控,构建以东部高梁山、西部明月山、北部印屏山生态屏障为核心,以龙溪河、黄金河、新盛河、汝溪河、普里河、波漩河六条生态廊道为重点,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东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要生态节点为载体的三屏六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优化生态服务功能。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守牢生态环境底线。

3 生态安全格局图


第二节 加强生态系统整体保护和修复

全面落实林长制,严格保护好森林资源,建立明月山林木资源数据库,运用智慧林业,实施天上看、图上查、现场验森林督查机制,实现森林资源管理全覆盖。提升森林防火能力,逐步实现森林火灾阻隔网络、监督管理网络、智能监控网络全覆盖,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加大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全面防控松材线虫病,实施10万亩综合除治试点,确保森林生态安全。推进废弃矿山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加强水系生态廊道保护,深化落实河湖长制。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实施长江支流禁捕退捕。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修复珍稀濒危特有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和迁徙驿站,建立保育基地。推动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设立生物多样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修复、乡村生态保育与景观优化等重大工程,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第三节 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续实施全域国土绿化。积极建设城市森林、龙溪河及城乡干道森林防护带、小微森林,实现林丰山”“林进城。调整以马尾松纯林为主的森林树种、林分结构,逐步实现树种多样化、景观多彩化。建成50万亩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打造林业生态综合体。推广林业良种育苗技术,建成高科技现代化苗圃基地。提高村庄林木绿化率,建设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和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55%,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和国家森林城市。


第四节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深入推进湿地润城,严格保护好全域湿地,创建一批市、区级湿地公园及湿地保护小区,保护和提升湿地生物多样性,实现推窗见湿、处处见湿,湿地保护率提升到60%以上,在西南地区率先创成国际湿地城市。严格保护好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精心打造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保护和修复好城市湖泊、库塘、稻田湿地以及赤牛溪、小沙河、白沙河、窝子溪等城市河流湿地,构建城市湿地有机网络,实现各湿地类型结构和功能连通,建设城市湿地连绵体。全面推进乡村小微湿地+”,开展国家和市级乡村小微湿地保护及合理利用试点示范,推进乡村小微湿地网络建设,构建乡村湿地生命共同体。发挥区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科技支撑作用,依托国家湿地修复技术研究中心、长江上游乡村湿地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院校开展湿地科研监测,提升湿地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湿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展湿地科普教育。


第二十一章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梁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第一节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加强交通、扬尘、工业、生活四大污染源治理,严格管控PM2.5、臭氧、氮氧化物等重点污染因子,推进大气网格化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深入开展建筑及道路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秸秆及风俗用纸焚烧等污染治理,推进餐饮油烟排放智能监管和深度治理。到2025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5天以上,城区和郊区总体大气环境质量好于国家二级标准,百里竹海和东山国家森林公园及其外延300米的缓冲带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提升水环境质量。全面推进全域治水,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补齐污染治理设施短板,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技改升级、城镇雨污分流改造,城区污水处理率达100%,乡镇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推动环境敏感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健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污染预警预报和应急处置机制,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完善环保设施运营维护机制。确保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主要河流干流水质达到或好于类(其中黄金河、汝溪河水质保持在类以上)。

加强土壤污染及固废危废治理。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预防土壤源头污染,严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管理,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强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动,有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保持土壤质量稳定。推动医疗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提高污水处理厂及管道污泥再生资源利用水平。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完善危险废弃物和医疗垃圾收集体系,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厨余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危险废物处置率达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理利用率达95%

防治噪声污染。健全噪声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控制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强化重点领域环境噪声污染管控,巩固并扩大声环境达标区,有效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开展工业噪声整治,全面从严落实降噪工艺和管理措施。严格管控施工噪声,强化建筑施工等噪声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夜间作业审核制度。严控机动车噪声污染,划定禁鸣路段或时段,开展机动车降噪集中整治行动。减少社会生活噪声扰民,加强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商业经营活动、公共场所等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实施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管理,完善声功能区噪声监测网,持续推进安静居住小区建设。强化社区复合型噪声污染监管,重点查处噪声敏感区噪声违法行为。全区声环境质量达标区覆盖率达90%


第二节 严密防控环境风险

建立全过程、多层级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和技术储备,有效防范和降低生态环境风险。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化学品环境风险管控,提高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立化学物质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快污染防治、环境监测、应急物资和设备储备、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加强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第三节 健全环境治理机制

落实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及法规规章政策体系。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体系。落实重大项目环评影响评价制度。实行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完善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完善污染地块开发利用负面清单。构建智能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天地一体化生态遥感监测体系,实现重污染源的自动监控预警和智能化处置。深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推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面实施污染源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第二十二章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全面推行生态+”“+生态发展新模式,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绿色工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产业,鼓励企业推行产品生态设计,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推进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积极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开展高新区清洁生产试点,打造绿色园区,争创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发展低碳服务业,推进商贸物流、交通运输、餐饮等重点领域绿色转型。因地制宜发展气候经济、山上经济、水中经济、林下经济等。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探索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目标。开展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试点示范,推动创建低碳城市,加强低碳发展区域合作。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筑和新型建材。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构建绿色交通体系,鼓励引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推行绿色产品优先,倡导绿色办公,促进绿色消费。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培育绿色消费文化。

创新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探索绿色发展示范。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明月山、龙溪河等重要生态屏障生态补偿试点。探索市场化机制,加快建设碳汇产业链,先行先试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生态地票、林票等交易。实施龙溪河源头区域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在生态保护和补偿、绿色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尽快突破,走出整体保护和局部开发平衡互促的新路径。争创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第二十三章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推动能源节约和能效提升。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施重点节能工程,着力提高工业、交通、公共机构、建筑等重点领域能源利用效率。鼓励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坚决杜绝落地高耗能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清洁低碳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稳步有序推进电能替代。

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三条红线管控,建立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工业厂房存量建设用地。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目标考核。

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水定需、因水制宜、量水而行,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积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建立负面清单管理及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取、供、输、用、排水各环节管理。推进重点领域节水,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推进工业节水减排,强化城镇节水降损。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均降低15%

加强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提高全社会资源产出率。积极构建废旧资源循环回收和利用体系,鼓励使用再制造产品,促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升级,打造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专栏11 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

生态林建设。建设国家储备林示范基地50万亩(新增珍贵树种5万亩,现有林抚育、改培30万亩,明月山低效竹林改培15万亩)、景观竹林10万亩、林业生态综合体1万亩、龙溪河及支流两岸防护林300公里。推进10万亩松材线虫病除治改培试点。推进2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源涵养林建设。

湿地修复。开展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实施双桂湖清淤,建设环湖综合管网13公里,实施湖周生态修复800余亩。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提质湿地深度净化治理示范项目。提升改造百里竹海小微湿地群,继续推进乡村小微湿地+”示范工程建设。

水土保持和治理工程。实施西山片区5000亩水土保持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5平方公里。

矿山修复。生态修复一批已关停矿山。建设猎神村矿山遗址公园。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汝溪河曲水镇长榜村水库型水源地等9个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水污染治理。续建龙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PPP项目、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亚行贷款项目。建设龙溪河源头区域绿色发展示范项目,打造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验区。新建高新区拓展区污水处理厂、都梁新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高新区C区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厂3座,新增污水处理站3座,技改升级污水处理厂(站)4座,新改建城区污水管网135公里、雨水管网65公里。完善乡镇雨污管网300公里。续建农村大(中)型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厂50座。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48个。

大气污染治理。建设烧结砖瓦企业脱硝治理设施,实施道路降尘工程。推进城区公交车向新能源纯电动更新,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在线监控、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

土壤及固废污染治理。开展全区疑似污染地块治理,治理修复开元化工污染地块土壤污染。新建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配齐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升级改造城乡垃圾中转站。新建餐厨垃圾无害化一体化处置项目。建设日处理能力4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固废垃圾(建筑类)处理厂。

噪声污染防治。实施城区噪声治理、噪声监测能力建设等工程。

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气网格化监测微观站,新盛河、小沙河等河道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污染源动态监管平台。


第九篇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田园城市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智慧智能,保护好利用好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和高品质郊区新城。


第二十四章 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

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引领城市量的增长、质的提高、品位提升,建设高品质郊区新城。


第一节 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

围绕强核提能级、扩容提品质,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注重城市发展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融合梁平城水林田湖等特色要素,构建形成蓝绿交织、城绿交融、田城相拥、水城相映的城市空间格局。建设梁山、双桂、金带、仁贤、合兴组成的中心城区,梯次推进金带、仁贤、合兴等新设街道与梁山、双桂同城化发展,强化中心城区科技创新、产业集聚、高品质生活宜居、生态示范等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的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城市人口3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2%。到2035年达50”,到2050年达100”

4 “100”城市发展格局示意图


第二节 高品质建设都梁新区

注重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充分体现对称、天人合一等中华营城理念,突出宜居宜业宜游现代新区功能,让山水、田园、乡村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加强城市设计,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随形就势,科学布局建设由双桂组团、金带组团、高新组团、合兴组团组成的都梁新区。塑造城市特色,保护历史文化,形成体现历史传承、文明包容、时代创新的新区风貌。双桂组团突出高品质生活宜居、生态示范等功能,集中承接人口转移,做靓双桂湖、赤牛城宋蒙(元)文物遗址公园、都梁大剧院、都梁数字大厦、都梁数字文创小镇、城市滨湖客厅、城市之眼等新名片,彰显城市魅力。金带组团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推动现代田园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高新组团强化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突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集约高效、交通便捷、配套完善、职住平衡的国家级高新区。合兴组团突出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功能集聚,发挥对外窗口作用。


第三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围绕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建设目标,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打造高品质宜居新范例。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系统推进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扎实做好城市建筑高度、密度分区,保护好城市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边坡线。推进城市建筑软硬件改造,有机更新城市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游憩环境。高标准建设城市,统筹地上地下管网改造建设,完善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补齐设施短板,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着力提升城市建筑质量和安全,增强城市防洪排涝防火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加快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加强新老城区连接通道建设。统筹优化升级老旧小区、传统商圈、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探索以智能化为引领的未来社区建设。开展大规模植绿添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5平方米。优化城市照明功能布局,将功能与景观相结合,打造城市魅力夜景。规划调整城市社区,实施村改居工程。高水平管理城市,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持续开展马路办公,完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城市建成区数字化管理全覆盖,建设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协同协作的城市综合理体系。构建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智能化系统,实现智慧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


第二十五章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形成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动乡镇发展迈上更高水平。围绕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有序有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推动乡镇特色发展

利用中部片区地势平坦、土地资源丰富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充分发挥金带、仁贤、合兴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同安胜、星桥、复平大力发展城郊休闲观光农业,繁荣周末假日经济。支持新盛、文化、龙门协同开江任市、新街建设明月江美丽乡村示范带。支持明达、礼让、和林、云龙、荫平发展以生态水产、绿色水稻和有机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打造龙溪河生态经济示范带。推动聚奎、回龙向屏锦相聚发展,建设中部工业集聚区,做大产业转型创新基地。利用东部片区山地槽谷地形形成的气候垂直差异,支持福禄、曲水、石安、蟠龙协同万州分水、孙家建设高山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支持大观、柏家、紫照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养殖业,推动形成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带。支持蟠龙、铁门建设建材原料(石料)保供基地。利用西部片区六乡镇地缘优势,打造明月山文化旅游示范片,联合毗邻乡镇共建跨区域川渝名镇,争当川渝毗邻区县融合发展排头兵。支持竹山、屏锦、龙胜、七星等乡镇发展以竹为主题的生态康养产业。加快屏锦、云龙、袁驿、新盛、福禄、虎城、回龙、碧山等有条件的区域中心镇、边贸镇发展,发挥城镇集聚带动作用,构建形成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支点。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培育特色小城镇示范点。


第二节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机制

以缩小城乡差距为目标,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在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先行先试。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鼓励区外来梁务工人员落户。探索创新户口迁移政策,建立以经常居住地和稳定就业地登记户口制度,引导周边区县人口向梁平集聚。加快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推动城区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发挥政府投资、企业债券融资、信贷支持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以盘活存量、用好流量、辅以增量为路径,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与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平等享受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城镇公共服务,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制,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政策。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健全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和便民服务体系。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就业技能和文化培训,完善政府购买就业培训服务制度,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素质和融入城镇的能力。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合法权益。

专栏12 城镇品质提升重点项目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都梁大道二期、赤牛城环线、名柚大道、湖滨路等17条干线,里程约30公里,完善管网、绿系等附属设施。全面提速双桂城区三期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工程。改造老旧小区227个,配套建设小区道路、管网、绿化等。改造锦绣家园片区消防设施。谋划打造城市之眼、城市滨湖客厅。

公园建设。改扩建火焰山、罗汉山公园,新建品字山、千明河等公园。

城镇公共服务。新建都梁数字大厦、邮政生产调度处理大楼等项目,推进城市综合地下管廊、双桂新区二期海绵城市建设。续建公共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万余个,新建一批公共厕所。改扩建部分场镇广场、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站。

城镇环境治理。新建双桂湖(湖光路至竹海大道段)绿化工程。推进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汝溪河、龙溪河中部等涝区治理。


第十篇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做强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在川渝东北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第二十六章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第一节 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管护,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负责制,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保障粮食、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建成川渝东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


第二节 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

优化农业生产布局,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持续做大做强粮猪菜保供产业,提质增效柚竹渔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增收产业。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良种繁育基地,积极引进现代种业龙头企业。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一批标准化种植基地、养殖示范场。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工程、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加大万石耕春·丰味梁平公用品牌培育力度,支持有实力农业企业积极申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狠抓农产品加工业,围绕粮猪菜”“柚竹渔,支持瑞丰米业、张鸭子等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打造10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争创梁平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依托百里竹海优质竹林资源,发展竹、油茶、甜茶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培育高效笋竹菌基地10万亩。发展林下经济、林产加工业,促进林业接二连三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龙溪河服务区打造成为农业奥特莱斯,依托中华柚海、川西渔村(龙溪渔街)等景区,发展农家乐、竹家乐、柚家乐、渔家乐。优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高规格打造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村电商,探索发展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的农村电商新模式。


第三节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水平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立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等农业科技研发中心,推动重点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建设智慧农业,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柚海、智慧渔业园区、智慧水稻基地、智慧蔬菜基地。实施千年良田工程,整镇规模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打造高标准农田七化样板区,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布局农村冷链物流设施,打造区域农村冷链物流中心。推广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全面建立农民培训、跟踪服务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培育壮大职业农民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十四五”期间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2500人以上。


专栏13 农业发展重点项目

粮油产业。打造100亿级粮油产业集群。创建国家优质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优质高效粮油全产业链发展,建设30万亩示范基地,打造安胜、星桥有机绿色水稻核心片1万亩,新盛、龙门、明达、礼让优质水稻产业带8万亩,荫平、云龙、和林、金带优质水稻产业带6万亩,仁贤、聚奎优质水稻示范片4万亩,屏锦、回龙优质水稻基地4万亩,碧山、袁驿、虎城优质水稻基地5万亩等,加快粮油烘干配套设施建设。

生猪产业。以东方希望集团为龙头,以屏锦、聚奎、龙门为核心区,以柏家、石安、复平为拓展区,打造优质生猪产业带,协同周边区县建成2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产业。

蔬菜产业。推进云龙镇三清村、人民村,荫平镇太平村、回龙镇八一村、和林镇万安村、曲水镇中丰村蔬菜基地提质改造,建设一批集中连片蔬菜示范基地。在屏锦等镇建成万亩茭白种植基地。

梁平柚产业。以合兴、荫平、虎城、大观等镇街为核心,实施梁平柚优质果园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梁平柚提质增效,种植面积稳定达16万亩,产量达20万吨,优质果率达80%以上,基本建成梁平柚深加工及产业服务体系,商品化处理率达80%以上,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企业。

竹产业。建设食用笋竹生产基地。新建屏锦竹产品交易集散中心1万平方米、竹加工厂房1万平方米。改造白夹竹低效竹林15万亩,建设寿竹、楠竹等大径竹景观竹林10万亩及麻竹等高效笋竹基地10万亩,建成百里竹海高产竹林基地。

生态渔产业。以礼让、明达、仁贤、屏锦等镇街为核心,打造高品质休闲渔业示范基地5万亩。推进渔产业提质延链,突出抓好水产品深加工,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实现传统渔业向生态渔业、休闲渔业、智慧渔业转变。

其他产业。新建生态花椒产业园,提质改造屏锦、文化等镇花椒产业基地。在虎城建设川渝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和苗木交易市场。新建甜茶、白茶产业基地,壮大天宝山有机茶生产基地。新建中药材基地,在龙胜等乡镇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2000亩。以柏家、紫照为重点,发展特色山羊产业。以石安、福禄为重点,发展蜜蜂产业。支持仁贤发展砂糖橘产业。

农业科技创新。以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基础,升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争创国家农高区。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天空地一体化的农业农村观测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体系,建立数字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

产业发展支撑。完成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国省道沿线及城郊特色产业示范带,在屏锦、金带、合兴、仁贤、安胜、星桥、七星、曲水、荫平、复平等乡镇(街道)发展休闲体验式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农产品应急保供基地、现代设施农业、农业农村安全体系等项目。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动物检疫实验室,改扩建乡镇兽医站。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实施种养循环、秸秆综合利用、有机肥推广等项目。实施农产品加工装备提档升级项目。新建50万亩高标准农田及宜机化改造项目。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十四五”末全区龙头企业260家以上、大型骨干龙头企业8家以上、家庭农场2000个以上、农民合作社1100个以上,增加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50家以上,综合服务面积25万亩以上。

农村人才培育。建立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心1个,改造重点实训基地1个,新建或改造提升培训基地20个。


第二十七章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城乡和村庄规划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强化乡村服务生产生活综合能力,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第一节 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编制完善村庄规划,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区域公园化、农业生产区域景区化,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房屋风貌管控。完善农村水、电、路、气、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水质达标率达93%。全面优化提升农村电网,新改扩建农村电网2000公里。建设四好农村路600公里,建好通村公路、通组公路,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实现入户道路院院通”“户户连。改造升级燃气管线,推动城镇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200公里。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宽带通信网、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农村5G、千兆光纤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物联网、地理信息、智能设备等现代科技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全面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着力促进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乡村服务智能化水平,健全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围绕农村移民生产、生活、就业,实施三峡库区移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一站多牌、一站多职、一站多用的基层综合信息服务站点,推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探索发展教育联合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


第二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覆盖率达80%以上。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完成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万户,基本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实施269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整治,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行动,有序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完善农村公共照明等功能建设,有效提升村容村貌。


第二十八章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完善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分类帮扶和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加强脱贫群众培训引导,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完善乡村振兴督查、考核、评估等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全面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效途径。持续壮大扶贫产业,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提升,有序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一批乡村振兴工程,大力支持重点帮扶镇(村)发展。持续深化交通+扶贫模式和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产业发展+扶贫模式,加快形成两大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


第十一篇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打造川渝东北文化高地。


第二十九章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拓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第三十章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体服务方向,全面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保障人民文化权益。


第一节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规划建设重大文化设施,打造一批城市人文地标,建成投用都梁大剧院、梁平文图两馆、巴蜀水情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机制,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达标提质,打造一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场馆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发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提升广播电视传播力和公共服务承载力。加强档案管理,建成投用区档案馆,规范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工作,改善档案库房设施设备,提升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


第二节 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深挖非遗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名人文化内涵,繁荣文艺创作,组织编印《都梁春秋》梁平历史文化系列丛书。发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优势,推动文学、书画、音乐、舞蹈、诗歌、摄影等艺术门类融合发展,鼓励文化企业、文化名家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力争12部作品荣获群星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大奖项,培养12名文艺领军人物。加强文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文艺评论,促进创作生产健康发展。


第三节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双桂堂、梁平机场等文化资源保护、研究、利用。推进赤牛城宋蒙(元)山城防御体系文物考古发掘和保护展示,打造赤牛城宋蒙(元)文物遗址公园。加强千年古驿道·百步梯修复利用,联合川渝毗邻区县共同申报古驿道世界文化遗产。完善文峰塔、天香塔等市级重点文保单位配套设施,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发展,建设长江三峡非遗传承保护中心和礼让非遗特色小镇。加强梁山灯戏地方戏曲剧种的保护传承,激发灯戏剧团的生机活力。保护好虎城猫儿寨、荫平李光华烈士故里等红色资源。实施席帽、扈槽、银杏等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


第三十一章 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

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阅读、数字影音、VR/AR游戏、绿色印刷、创意设计、网络传媒等新业态,鼓励集聚发展,建设都梁数字文创小镇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推进云上文旅馆、智慧书城等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创新数字文化消费场景。振兴传统工艺,推动梁平竹帘、梁平木版年画等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升级。推动创意设计服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梁平智造文化附加值。鼓励商业街区、景区景点发展驻场演绎、实景演出等文化业态,繁荣夜间文旅消费。支持实体书店健康发展。引进培育一批数字文创企业,打造一批知名文化品牌。

专栏14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都梁大剧院、梁平文图两馆,全面开放巴蜀水情馆,建设梁平博物馆(新馆)。提档升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长江三峡非遗传承保护中心、都梁数字文创小镇、赤牛城宋蒙(元)文物遗址公园。推进古驿道、文峰塔、梁平机场等文物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席帽、扈槽、银杏、七斗等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建设虎城猫儿寨、荫平李光华烈士故里等红色教育基地。

第十二篇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十二章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学生素质教育和全民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建设川渝东北现代化教育强区。


第一节 巩固提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

持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合理布局幼儿园(点),加大公办幼儿园和等级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快农村薄弱幼儿园改造,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完善学前教育教师双轨制,补足合格师资。2021年创成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县。到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5%以上,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达80%以上。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城区小学特色化办学水平,整合优化农村小规模学校,实现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全覆盖。顺应五个街道同城化发展,加强初中教育资源动态化调整。建立公平合理的教育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社会满意度。力争2023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立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儿童教育安置方式。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


第二节 提质振兴普通高中教育

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深化学校管理、课程资源、教学科研等改革,完善选课走班制度、生涯规划教育,对接高校强基计划,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卓越学生培养计划。优化整合部分高中教育资源,建成都梁中学,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强初高中教学衔接,推行城区5所高中学校协同5所初中学校的55”同城化衔接教学机制,有力保障师资和办学条件,优化特色高中激励机制。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高中教育在川渝东北的影响力显著提升。


第三节 特色发展职成教育和高等教育

紧扣产业发展办好职业教育,围绕主导产业,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1+X”证书制度、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中职学生技能水平。十四五期间新增4个专业,创建2个市级特色骨干专业,新建2个实训基地。抢抓机遇引办高校,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市内外高校来梁办分校或二级学院。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全民办好成人教育,创建梁平教师进修学院(成人开放大学),深化继续教育培训。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构建学习型社会。


第四节 全力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推行名师、名校(园)长工程,加强校长队伍理念更新和精神提振,打造一批在区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园)长。加强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和引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名师团队。到2025年,新增正高级教师(中专研究员)5名、重庆市名师和学科名师20名,新培养市级骨干教师50名、区级骨干教师700名,每年评选不少于100名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加大教师编制统筹调配力度,优化教师职称评定机制,健全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探索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行专任教师能上能下用人机制。改革教师评价机制,完善学校绩效工资政策实施办法,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强化教育教学实绩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深度开展教育教研合作,提升教师培训质量,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打造素质过硬的四有教师队伍。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建立专兼结合的教研队伍。十四五期间力争创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第五节 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健全综合评价体系。建立教育投入保障、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提升办学条件,城区新改扩建学校10所,着力提升乡镇学校功能。规范筹措区级教育发展基金,救助贫困和奖励优秀师生,助力学校补齐发展短板。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建立互联网+教育新形态。高水平建设平安校园,构建多元主体全方位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


第三十三章 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


第一节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以高质量就业带动收入稳定增长,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强企业工资宏观调控,优化二次分配结构,减轻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构建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第二节 稳定和扩大更高质量就业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覆盖城乡、服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智能化、标准化、便民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注重提高产业发展、重大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吸纳就业能力。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创新线上培训方式,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以上。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职业的保障制度。发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的就业促进作用,支持平台就业、网络就业、共享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


第三节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推进社保转移接续,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社会救助金投入,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存权利。完善住房保障方式,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完善长租房政策,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落实退役军人工作保障制度,拓展安置渠道。


第四节 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发展

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全面发展。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提升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女性人才队伍建设,拓宽妇女就业渠道,促进就业性别平等。全面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儿童优先发展和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完善留守妇女、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落实困境儿童保障制度。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提高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水平。严厉打击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青少年事业,加快青少年成长成才平台建设,鼓励青少年创新创业。

提升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稳步提高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持续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发展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服务。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推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多渠道多形式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加强残疾人健康管理,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第三十四章 实施健康中国梁平行动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


第一节 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区域三级疾控网络建设,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能。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建设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迁建区疾控中心。健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服务体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提高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率,推进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健全三级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成立心理干预专科,推进学校设专(兼)职心理干预教师。健全院前急救和医学救援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院前急救能力,深化航空医学救援合作。


第二节 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等级医院创建,推动区人民医院创三甲,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疾控中心创三级,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创二级。升级改造乡镇卫生院,迁改扩建一批基层医疗机构,推动建设西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示范机构,力争甲级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30%以上,五星级村卫生室30%以上。全覆盖建设美丽医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探索两部一馆一专区服务新模式,推进紧密型三通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区内就诊率达90%以上。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一批中高级医疗卫生人才。实施互联网+健康服务行动,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医保监管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区人民医院创建互联网医院,区级医疗机构创建智慧医院,充分应用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提升医院智慧化服务应用水平。


第三节 加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

坚持以健康需求和健康问题为导向,加强疾病综合预防,以慢性病为重点,为居民提供全程化、规范化的健康管理,实现医防协同。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和利用率,加强生命全周期管理。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推进生育全程服务,增加产科、儿科资源供给,强化产前筛查和出生缺陷防治、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与新生儿救治能力,降低婴幼儿和孕产妇死亡率。优化老年医疗服务供给,加强老年病科建设,支持提供临终关怀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创建一批国家和市级卫生镇,建成国家卫生区。


第四节 建设体育强区

加快体育场地设施补短板,推动社区健身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建设健身步道600公里,户外营地30个,社会足球场30个、篮球场21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加强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举办国家级、市级体育赛事活动10场以上,丰富体育赛事供给,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50%以上。推动体旅融合,提高三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利用率,打造全市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创建体育梁平智慧体育平台,建立全民健身数据库,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到2025年,规模以上体育企业达5家。


第三十五章 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以生育政策、养老服务、健康保障、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第一节 提高生育托育服务水平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政策包容性,引导生育水平稳定提升,适度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合理区间,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衔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优化出生人口性别比,促进人口结构改善。建立健全婴幼儿托育服务政策体系,强化托育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设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不断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拓宽托育服务功能。全面落实好生育延长产假和生育保险等政策。推进健康家庭及发展能力建设,营造生育友好社会环境、家庭环境。


第二节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聚焦人口老龄化需求方向,夯实应对基础,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康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制定社会保障兜底政策,重点聚焦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加强公共性养老服务基地建设。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拓展乡镇敬老院服务功能,在保障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为低收入、高龄、失能等困难老年人提供便捷可享的社会化养老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满足多元化养老需求。发展银发经济,支持企业开发老年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理财、信贷等金融产品,鼓励开发老年住宅、老年公寓。


第三十六章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全面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推动社会治理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全覆盖,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减负与赋能相结合,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社区工作与物业管理融合发展机制。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健全专群结合响应机制。提升智慧治理能力,完善人工智能安全防控体系,以社区治理智能化网格化共治平台建设为重点,加快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多网融合。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专栏15 社会民生事业重点项目

教育。新建都梁中学、都梁小学,续建福德学校。新建都梁幼儿园,续建双桂幼儿园、东城幼儿园。改扩建力帆小学天竺校区、双桂初中、合兴初中、仁贤初中。续建袁驿镇小第二校区,改扩建虎城镇小等乡镇学校。建成16所智慧校园示范校,对100所学校进行无线覆盖及部署IPv6访问支持,升级改造计算机教室60间。新建职教中心综合楼。

医疗卫生。全面投用高新医院,建成区中医医院,迁建区疾控中心,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迁改扩建一批基层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医保监管平台。

体育。建成田园全民健身基地,建设健身步道600公里,户外营地30个,社会足球场30个、篮球场210个。

养老服务。新建东山老年康养中心、东池老年养护中心。分片区发展区域性康养中心,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发展老年养护中心。

社会治理。推进三所一队、战训基地、公安局基层所队、梁平区人民法院中心审判法庭、应急救援联动指挥平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安局执法办案信息化等项目建设,成立双桂堂专业消防和救援队。

第十三篇 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提高重点领域防范抵御风险能力,扎实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梁平。


第三十七章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国家安全审查和监管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执法。健全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跨部门会商、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危机管控等专项工作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所需资金、物资、技术、装备、人才、法律等方面保障能力。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第三十八章 坚决维护政治安全

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深入抓好政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依法处置宗教非法活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健全网络风险防控机制,依法坚决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第三十九章 突出抓好经济安全

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金融、重要产业、战略资源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第一节 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健全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处置重大非法集资案件。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和管理,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处置,防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稳妥化解重点企业信用风险,防止信贷违约风险集中爆发,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保持银行业不良率处于合理区间。加强存量债券兑付风险排查和债券发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稳妥化解公开市场风险。


第二节 加强战略物资储备

统筹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应急管理体系相衔接的新型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交通、生活、医疗等战略物资保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卫生应急、抢险救援等物资储备设施,加大粮食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推动构建与全市储备互补支撑的地方储备发展新格局,完善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重点企业制度。


第四十章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织密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一节 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废物、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严格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消防生命通道等重大安全风险控制工程。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完善事故信息发布机制。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基础保障能力。


第二节 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完善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建立健全覆盖生产、流通、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链式、可追溯管理机制,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完善食品安全检测网络,健全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强化检验检测、审评认证、风险监测等药品安全技术支撑。强化智慧监管﹐加强监管数据开发应用和开放共享。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严格疫苗全流程管理。


第三节 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全区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坚持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健全全区与乡镇(街道)分级响应机制,强化跨区域、跨流域灾害事故应急协同联动。加强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重点地区自然灾害监测站网布局。开展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建立完善全区自然灾害风险数据库。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安全加固,加强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应急救援力量布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科学调整应急储备品种和规模结构,提高快速调配和紧急运输能力。建设全区统一的事故灾害应急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完善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补助机制,发展巨灾保险。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安全管控,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第四十一章 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会风险预防和治安防控,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第一节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深化落实枫桥经验重庆实践,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推进智慧信访建设,完善信访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构建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巩固充实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第二节 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

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示范创建活动,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城乡统筹、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新型网络犯罪和毒品犯罪。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加强智慧警务建设,深入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强化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治安防控支点建设。加强社会面圈层查控、市域单元防控、治安要素管控、基础工程建设,规范快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安全监管,提高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第四十二章 增强国防动员和保障能力

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要求,重塑领导管理体系、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党管武装、党管国防动员制度机制。推进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建设,建强国防动员专业队伍,挖掘新域新质动员资源,推动国防动员训练转型升级和信息手段集成运用。推动国防动员建设与重大建设项目、重要产品生产研发一体布局强化军事设施保护和国防工程共管工作,加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损伤复原能力建设。深化普及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培养国防动员人才,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第十四篇 健全规划的领导和保障机制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第四十三章 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强化党委决策和监督作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加强调查研究,强化创新理念,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


第四十四章 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发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第四十五章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强化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村(社区)等基层干部培养力度。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措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第四十六章 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奋斗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深耕基层、深耕经贸、深耕人文。进一步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家、工人、青年等各界人士增强爱国情怀和干事创业热情,共同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第四十七章 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切实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行政公益诉讼和行政审判工作。提高执法司法的质量、效率、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广泛开展居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建立健全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对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惩处力度,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第四十八章 加强规划实施和管理

本规划经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规划有效实施的保障机制,确保发展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第一节 建立统一规划体系

建立以全区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组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全区规划体系。根据本规划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同步编制和实施一批区级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严格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成片开发方案,做深做实各项规划,确保各项战略任务精准落地。强化年度计划对本规划的衔接落实,将本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和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分解纳入年度计划实施。


第二节 落实规划实施主体责任

强化政府目标责任,本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内的任务,是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分解落实到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有关部门,并纳入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科学引导市场行为,落实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等任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


第三节 完善规划评估监督机制

加强对本规划明确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等跟踪监督,及时开展监测评估。创新监测方式,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整合互联网数据和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反映规划实施情况,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创新评估方式,组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鼓励开展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强化监测评估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和民主监督机制,及时公开规划实施相关信息,接受全社会监督。

区政府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实施情况。实施过程中宏观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时,按程序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返回主站

部门街镇

政务新媒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